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產科服務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七月八日)出席食物安全日2011暨「活學活用營養標籤獎勵計劃」頒獎典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政府與私家醫院方面商討後,明年私院會有七千個名額預留給中港家庭,但私家醫院表示不會降低價格,若中港家庭的收入不高,政府會否提供資助補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任何人生養孩子,也是一個長遠計劃,不應有特別資助。香港本土居民也沒有這方面的資助,所以我認為就這方面大家要很小心,公共資源要如何運用。最近我們亦關注到在內地孕婦中,有部分可能有香港丈夫,亦可能正申請來港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當然她們現時在內地可能仍有戶籍等。這些人士雖然可在內地生育,亦可選擇來港生育,但她們必須及早作出這方面的準備及計劃。我亦就這方面與私家醫院達成了一些共識,他們認為可以特別照顧這批孕婦。我們以過去兩年的趨勢計算,(這批孕婦)大約有六千人,所以若這數字維持同樣水平,私家醫院現時提供的特別(安排),即在三萬一千個(非本地孕婦分娩名額)中,撥出約七千個(名額)予她們,我們認為可以考慮。

記者:政府如何協助私家醫院辨別丈夫為港人的內地孕婦的身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曾與他們討論,他們認為有困難,我們亦認為這方面在香港而言,除了譬如入境事務處或婚姻登記處有這樣的權力外,其他人並不易做到。但我們相信若這些中港家庭可向私家醫院提供足夠的證件,(私家醫院)也可就這方面作一定的決定。當然我們認為每間醫院如何處理、其數字與運作如何,我們也留待每間醫院各自作這方面的決定。

記者:就核實身份問題,當局會否有統一計劃發出相關證明?另外,你剛才提到私家醫院可能會有共識為中港家庭提供名額,會否也考慮給予本地孕婦優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無論公營或私營醫院,我要再次強調,我們的醫療資源,必須先給予香港本地病人與孕婦,作為首要及優先的服務。所以在公營服務下,我們一定要盡量照顧所有香港孕婦;在私營方面,香港孕婦也是比其他內地孕婦優先,包括我剛才提及的中港家庭的孕婦。但在內地孕婦中,他們會特別處理這些中港家庭的(個案),讓(這些孕婦)有一定的空間,可以選擇在其醫院分娩。

記者:辨認內地孕婦身份方面會否有統一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們相信譬如現時中港家庭也有不同形式,有些在港結婚,有些不是。在香港結婚的會有結婚證書及丈夫的身份證,這樣會較易辨認,當然我們認為醫院並沒有能力進行核實這方面的工作,但若他們認為這些證件是足夠的,他們可以作這方面的決定。

記者:剛才提及的七千個名額是哪一年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是二○一二年。

記者:哪幾間醫院已承諾提供多少名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待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他們溝通後才公布。我們主要來說是針對與四間較多內地孕婦(分娩)的醫院(商討)。

記者:(有關核實中港家庭的孕婦身份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我們的法例並不容許任何特別是入境事務處或政府任何部門的個人資料,在不應使用的地方使用。這(些資料)是否有另一用途,我相信會引起相當大的爭議,尤其在公共服務政策中,並沒區分內地孕婦的地位,所以我相信政府不會花資源進行這方面的工作,亦不應這樣做。但我們與私家醫院也認為,(私家醫院)可以用我剛才提及的方法,即要求孕婦提供結婚證書或丈夫的身份證明,讓他們作這方面的決定。當然無法每間醫院也可做到百分之百,但他們會盡量做。

記者:(有關有團體要求「關愛基金」資助中港家庭在私家醫院的分娩費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我也說過,生孩子並非突然心血來潮而做的事,多是一個有計劃的家庭計劃。除了生孩子(的費用)外,還要養育,所有這些經費,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家庭,也要一早作這方面的決定,(準備)如何做。「關愛基金」主要幫助一些特別需要的人士,尤其是本港人士,相信以這用途而言,我看不到有任何一個需要較優先考慮(資助中港家庭分娩)的理由。

記者:就身份認證方面,若當局沒有相關措施,會否發生好像最近有中介公司或孕婦偽冒認證,導致混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這些中港家庭是使用香港身份證,以證明其丈夫的身份,使用假身份證是相當嚴重的罪行,不應這樣做。他們的婚姻關係,要視乎每對夫婦在哪裏結婚、獲哪裏簽發結婚證明書等。在本地(結婚)的會較易進行這方面的資料追查,內地會較困難,但在內地的省市亦有些公證處,可以做到這方面的工作,這些都是有一定法律根據的證明,這方面當然由每間醫院決定如何處理。我們認為(私家醫院)處理這些問題會較有彈性,但在公營服務方面,基本上我們必須做到不可出錯,所以醫管局在這方面會有困難。

記者:會否擔心中介公司會有些偽冒證明文件,例如內地的相關文件會較易偽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無論在香港或內地,任何偽冒文件均是犯法的事項。若有這樣的情形發生,我們當然會跟進及交予有關部門處理。

記者:(有關仁安醫院有內地孕婦胎死腹中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收到有關的新聞消息,但我沒有任何資料,所以就這方面我不能回應,特別是我並未了解有關個案,很難在這方面作任何批評。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是否真能提供七千個名額予中港家庭內地孕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們表示做得到,我們應相信。

記者:對本港孕婦有何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並不影響本地孕婦,這純粹是從內地孕婦的配額內,特別撥出來的。剛才我已說過,無論在公營或私營,服務均以香港本地孕婦作為優先處理。

記者:(有關約一百個中港家庭個案,政府有沒有方案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悉私家醫院有意協助一些今年未有預約床位的孕婦,但她們必須依照私家醫院的條件接受服務。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撥出七千個預約名額,收費會否調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會規管私家醫院收費,但一般來說,(孕婦)入住三等房,收費並不太高。據我們所知,一般來說,平均收費由五萬元至六萬元。

記者:公立醫院會否加開床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早前說過,公立醫院的服務量有限,亦因為醫護人員工作的需求,我們不能犧牲服務質素,增加服務量,故在這方面要有一定限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