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公布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報告及未來路向

< 返回

  政府今日(七月十一日)公布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報告,提出推行醫療保障計劃(醫保計劃)的路向,在未來兩年制定醫保計劃的規管及組織架構的詳細建議,就醫護人力規劃及專業發展進行策略檢討,以及促進醫療服務發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時,總結社會各界及市民對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提出的寶貴意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已於今年一月七日結束,政府在諮詢期內共收到564份個人及團體的意見書,市民就醫療改革方向和政府建議推行的醫保計劃的細節表達了很多有建設性及有幫助的意見。

  周一嶽表示,整體而言,社會各界普遍支持政府繼續以公營醫療為核心,強化公營醫療系統,並同時改革私營醫療界別,包括私人醫療保險和私營醫療服務。市民亦普遍支持透過引入自願醫保計劃,規管計劃下的私人醫療保險及私營醫療服務,提高市場透明度,促進競爭,加強對市民的保障。

  經研究和分析彙集得的意見和建議後,周一嶽表示政府日後推行醫保計劃的工作,會以下列各點作為大方向:

* 政府醫療改革的願景,是以公營系統作為核心,繼續予以強化,並輔以一個具競爭力和透明度的私營界別,為市民提供具質素保證的服務選擇;

* 隨投購保險人口和私人醫療開支急速增長,社會上有呼聲要求政府加強對私人醫療保險和醫療服務的監督和規管,以改善現時不足之處,加強私營界別長遠的可持續發展;

* 政府推行建議的醫保計劃獲得社會支持,目標是要為市民大眾提供物有所值的選擇,提升私營界別的市場競爭、透明度和效率,以及紓減公營界別所受的壓力,讓公營系統可更好地專注於目標服務範疇(包括低收入人士和弱勢社群);

* 政府會強化醫療系統的配套,確保有充足的醫護人手供應和私營醫療的服務量,並建立有效的規管框架,以達到醫保計劃的目標;

* 社會各界支持醫保計劃的特點,例如核保安排、可攜性、計劃轉移、劃一的條款和條件,以及高風險分攤基金的建議等,政府會與有關的持分者進一步研究和考慮,令所制訂的細節均屬可行、務實和可取;以及

* 在醫保計劃實行之前,政府會致力促進醫療服務市場的發展,讓承保機構和醫療服務提供者可以就提供符合醫保計劃的原則和要求的服務作出更佳的準備和裝備,以迎接醫保計劃的推行。

  周一嶽指出,政府在未來兩年會三管齊下,推展醫療改革,逐步開展醫保計劃-

  首先,我們會手落實醫保計劃,成立醫保計劃工作小組,根據市民意見及其他相關考慮制定規管及組織架構的詳細建議和具體細節,透過立法規管醫保計劃下的私人醫療保險和私營醫療服務,提高市場透明度、促進競爭,加強對市民的保障。
 
  第二,我們會成立高層次督導委員會,進行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因應社會已知及預計對醫療的需要,以及從醫療系統長遠及可持續發展的角度,就醫護人手-包括醫生、牙醫、中醫、護士及各專職醫療人員-的人力規劃及提升其專業水平和質素制定建議。

  第三,我們會促進醫療服務及配套發展。有關措施包括撥出土地發展私家醫院;透過購買私營服務以改善和增加公營醫療服務;以及發展支援私營醫療保險及醫療服務的配套。

  周一嶽說:「我們期望在2013年上半年能夠完成上述前期工作,繼而進行法案草擬及提交相關的法例草案,以落實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的建議和推行醫保計劃。」

  周一嶽強調,醫保計劃的作用是輔助公營醫療系統,公營醫療系統仍是本港醫療系統的基石。在推行醫療改革的同時,政府對醫療的承擔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並會繼續維持和強化公營醫療系統,包括其作為全民的醫療安全網的角色。2011-12年度的經常醫療開支總額為399億元,佔現時政府經常開支的16.5%。政府承諾在2012年把醫療開支增至佔經常開支的17%,醫療方面的開支將進一步增加。

  食物及衞生局在去年十月六日推出為期三個月、題為「醫保計劃 由我抉擇」的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文件,建議推行由政府規管的自願醫保計劃,以促進醫療系統的長遠可持續發展。除了透過各種途徑聽取公眾意見外,食物及衞生局於去年十一月至今年四月期間,委託獨立顧問進行五輪意見調查,就醫保計劃的原則和設計,包括其目標、原則、概念及建議特點收集市民的意見。同時並委託市場調查顧問進行消費者市場研究,以了解顧客對醫保計劃下私人醫療保險的建議設計有何潛在反應,以及委託一間學術機構進行意見調查及聚焦小組討論,以收集醫療專業對特定議題的意見。

  諮詢報告、意見書匯編,以及公眾意見調查結果載於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特設網頁(www.MyHealthMyChoice.gov.hk)。




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