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產科服務及錯誤配發藥物事故(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梁卓偉教授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產科服務)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要說,整個問題我們最重、絕對不會偏離的一個最基本的政策,就是醫管局、公營醫療服務最眼、最重服務的對象是本港孕婦,在公營醫療系統中,她們一定永遠最優先。我們必須滿足所有香港媽媽的產子需求,亦要做到服務質素有保證。假如有餘額或人手可以應付,我們不排除可以有少量服務給予非本港人士使用。這是我們最重要的政策。我們亦曾與香港私家醫院聯會及各間私家醫院的代表商議,他們全部確認這亦是在私家醫院層面最重要的基石,也就是要服務香港市民,所以他們(香港市民)在私家醫院裏一定有第一優先。就這方面,我知道私家醫院亦會有一些實在措施配合。

  你提及我們現時就內地孕婦,尤其中港家庭方面的處理方法,我們現時預計醫管局方面在服務所有香港市民的需求後,在二○一二年度會有三千多個餘額,可以應付一些非香港孕婦。醫管局一向的政策,這政策亦是在一些近期的訴訟,就算(上訴)至上訴庭也獲得確認的,這就是在醫管局層面,只有符合資格人士與非符合資格人士兩種之分,視乎病人自己本人究竟是否香港人。在這方面,我們知道現時仍有一個個案在終審庭輪候,所以在這政策上,我們並不適宜在這階段有任何修改。

  但我早前亦說過,雖然我們有法例、法規與政策,並不易在短期內或一時三刻之間更改,但法外是否可以有情?這方面我很高興在過去數星期,知悉香港私家醫院聯會,尤其幾間分娩名額特別多的私家醫院,他們努力嘗試,希望可以配合尤其一些中港家庭的父母在分娩上的要求。我亦知道,他們最近尤其這幾天,更將落實細節,很快做好整套計劃,並會有公布。所以在這方面,我相信無論二○一二年或長遠一點的安排,他們會有一些優先名額給予中港家庭,就算今年快要分娩的人士,我相信他們也會有些特別計劃。就這方面,我們當然很高興看見有這個結果。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撥一百個名額予中港家庭內地孕婦,孕婦身份認證程序)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曾與香港私家醫院聯會及有關人士接觸,以及了解情況,但有關落實安排,要待他們做好整套計劃,我相信大家亦聽到,聯會代表劉國霖醫生說會盡快落實細節後公布。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並盡量配合。

記者:(有關孕婦「闖關」)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希望為了嬰兒及母親的安全,千萬不要在未有安排下,到附近醫院,甚至急症室,嘗試「闖關」,這不是醫管局所希望見到的,更非我們任何人認為是安全的行為。首先,我希望大家明白,接生尤其是順產,在基本的醫學訓練,一般醫生,甚至是輔助的醫療人員或助產士都能應付。但要明白(孕婦)未有接受產前檢查,根本不知道母親及嬰兒在過去四十周有否醫療歷史或特別因素是特別高危,例如妊娠糖尿病、血壓高、腎衰竭及抽筋;又或是胎盤有否移位、不正常,臍帶會否在嬰兒頸部環了一圈等。這些均是非常高危的因素,如貿然「闖關」到急症室,對嬰兒及母親的安全毫無保障。

  第二,並非每間公立醫院急症室都有人手可以去處理。大家亦知急症室,顧名思義是有急症需要處理。如有大量人士「闖關」,會否耽誤其他急症,例如車禍、急性中風或心臟病發等病人的照顧。再者,部分醫院急症室,雖然提供急症室服務,但並無產房,醫院亦無婦產科或專科人才。如有任何事故發生,例如(孕婦)有併發症,急切需要有該方面專才,根本無法趕及救治母親及嬰兒。最後,有人指先到急症室,即使該處無附設產房,自然會以救護車送去安全、附有產房的急症室,這亦是不設實際的。原因是如有併發症或危急情況,還要以救護車(將產婦)由一間醫院送到另一間醫院,途中如發生事故如何是好?故這做法並不可取。說到底,並非只顧及醫管局人手是否足以應付,而是對母親及嬰兒所構成的風險並不值得去冒。

記者:(有關威爾斯親王醫院有病人服用了錯誤配發的藥物後死亡一事)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收到消息後,前晚我已作聲明。我對這事感到十分難過,希望藉此機會再次向死者家人致最深切慰問。當晚我已立刻要求醫管局及威爾斯親王醫院立刻徹查事件,檢視無論是人為、系統或處理藥物程序,是否有地方可以或應該改變,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