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產科服務、護士人手及猩紅熱(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對於近日有私家醫院產科服務加價,你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私家醫院的成本近年來有上升趨勢,但我們希望私家醫院能夠將價格調節在病人可負擔的水平下,我們亦看到,應提高私家醫院收費的透明度,令病人入院時知道需要負擔的費用,作好財政方面的準備,因並非所有病人也有購買(醫療)保險或全保,故將來就私家醫院的規管,我們必須提升這方面的透明度。

記者:(有關公立醫院對非本地孕婦加價事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公立醫院現時要研究成本及市場趨勢,以決定是否需要調整價格,暫時並沒有時間表,但我們認為這是一個無可避免的現象。

記者:預計升幅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未知,要先計算成本及與市場(價格)比較。

記者:有沒有挽留護士人手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除挽留(人手)外,全港護士的供應在未來數年會逐漸增加。過去多年來,每年大約有一千個護士,今年則增加至一千四百多個,由明年開始會增加至接近二千個,其後數年亦大概有二千個,以配合醫管局的需要,其他私家醫院或醫護機構,包括老人院方面的需要,我們亦看到將來新(落成)的私立醫院(人手)的需求亦會增加,故此在各方面亦會增加(護士)供應。

記者:私家醫院表示今年會撥出一百個分娩名額予中港家庭,但有團體指已收到一百三十個求助個案,名額並不足夠,有沒有相應政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認為這是私家醫院配合市場需要,並為這群中港家庭孕婦提供協助,他們有彈性的處理方法。最重要是(中港家庭)直接接觸醫院,我們不希望經過任何中介機構去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關如何辨別高危孕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婦產科學院在過去數月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希望在未來數月可以為產科醫生發出指引,以便產科醫生知道如何能在早期便察覺,譬如孕婦需要長途跋涉來港,對其健康有影響,便會勸喻她們不要到香港分娩。

記者:護士人手供應(增加)是幾年後的事,但現時護士人手已流失,如何即時紓緩這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所說的並非幾年後的事,是現時已開始增加。香港整體的護士數目實際上不斷在增加,當然這要配合社會整體需要、人口老化及其他很多新的醫療服務的提供。這問題最艱難的時期現時應已過去,但當然,我們希望與香港護士管理局等商討,是否在某些特別的情況下,容許一些外地註冊的護士,可以在香港短期執業、工作等,與醫生方面一樣。

記者:港人內地妻子分娩方面,現時有何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政策與法律方面,大家也很清楚,明白到現時政府主要的服務要提供予本地病人,當中包括本地孕婦,所以我們任何的服務他們一定獲優先處理。而內地孕婦包括港人妻子,他們必須遵從這政策,同時若她們入住私家醫院,亦要接受私家醫院這方面的條件。

記者:有否擔心(自願)醫保出台後,會令私家醫院大幅加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願醫保計劃的主要原則是希望政府能擔當中間人,配合保險公司、私家醫生及私家醫院方面,作協調工作,令將來(醫保)的價格在可持續發展的情況下,市民的負擔亦應合理;同時我們亦希望這樣做,令保險公司能以微利的方法維持;在醫院與醫生方面,他們亦有一個合理的回報。很多政府,特別是先進(地區的)政府,都正在做這方面的工作,我們相信若實行這機制,將可控制醫療通脹。

記者:你剛才說到與香港護士管理局商討,海外受訓的護士可回港工作,其實與現時有何分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香港護士管理局需要他們通過香港的考試,才可執業。當然,大家也明白,譬如一九九七年前,很多例如在英聯邦國家畢業的護士,均可直接來港工作,而他們的水平並不低於香港的護士,我們認為若有適當的政策,將可以增加護士供應,亦可減少護士短缺引起的問題。雖然我們續漸增加香港的護士,但我們相信亦要有機制可以增加供應與選擇,吸引更多精英與專業人士來港就業。

記者:若護士方面有些類似「免試」的安排,好像醫生一樣,會否擔心有些本地護士會覺得不公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的看法並非想「免試」,只是希望他們可以短期在香港工作,同時可以考試。

記者:患猩紅熱的兩歲女童,現時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猩紅熱的數字在過去數星期逐漸減低,每日是單位數字,沒以往每日有二、三十人之多。而這名兩歲女童,暫時情況穩定。我們最重要希望家長若發覺子女有這方面的病,亦有嚴重併發症,必須盡快入院醫治。




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