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供港蔬菜、傳染病及內地孕婦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元朗捐血站開幕典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雲南受鉻污染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當地有供港菜場,現時食環署方面如何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與國家質檢總局已跟進有關事件,並要求他們在供港菜場方面,釐定是否受到污染影響。初步的看法是可能有兩至三間菜場或受當區影響,但是否真的受有關水源影響,則暫時未可釐定,希望他們再研究清楚。與此同時,我們亦會在香港檢驗蔬菜。食環署在過去數天已抽取樣本,在未來數天作重金屬方面的化驗,以確定是否超標。過去十八個月,我們抽取了超過九百個蔬菜樣本,專門化驗重金屬,除了鉻,還有鉛、鎘、砷等重金屬。多個樣本中,有六個被驗出含鉻,但只有一個超出內地(標準)水平,但並未超出香港(標準)水平。暫時看來,這些菜蔬對香港的影響應該不大,但我們亦會密切留意內地方面的發展。

記者:明日是開學日,最近也有些猩紅熱個案與手足口病,會否擔心開學後會爆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分析,過去一個月猩紅熱的數字較暑假前慢慢減低,但風險當然仍存在,尤其在開學後,很多小朋友會聚集一起,不單猩紅熱,其他傳染病如手足口病,或其他較易傳染的呼吸道感染如RSV(呼吸道合胞病毒),也可能會傳播,因此最重要是學生上學時要注重自己身體的健康,同時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每年我們也在這個時間,教育所有學生要經常洗手,若有不適要盡快求醫,若患上傳染病或具傳染性的呼吸道疾病,嚴重或發燒的話,盡量不要上學,避免傳染其他同學。

記者:(有關非符合資格人士產科服務收費的司法覆核個案獲准上訴至終審法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個案進入司法程序,政府現階段不會評論。

記者:(有關內地孕婦「闖閘」來港產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強調,並不鼓勵任何人士在未有在港接受產前檢查的情況下,在香港生育。這行為對孕婦來說,有很大的風險;對其尚未出生的嬰兒來說,亦有相當大風險。故我們並不鼓勵她們這樣做。

記者:有何解決辦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最重要是要教育該些孕婦要做足準備,如不能來港生育,應在其家附近,特別是在內地適合的地方生育。

記者:(有關早前明愛醫院有女病人接受錯誤配血事件調查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並未收到(調查)報告,醫院管理局會公布。

記者:(有關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會在九月中至九月底做好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的設計及印製,亦會與相關公營及私家醫院作這方面的安排。

記者:會否擔心有「濫發」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不應有「濫發」的情況,至於會否出現有人「造假」的情況,我們有一定的監察機制,相信並不容易「造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