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生招聘、產科服務及猩紅熱(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九月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招聘醫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醫管局內)有數個部門與分科有興趣,他們亦收到有些符合資格的(海外)申請人,有關申請稍後亦會轉交醫務委員會,醫務委員會必須視乎他們的資格來決定。聘請醫生的政策,是醫管局內部的決定。他們有自己的政策,也有這樣的需要。大家知道我們的醫生,特別是前線醫生,相當辛苦,所以若有些有關部門需要人手,如果有資格適合的醫生,特別是來自與香港有相同的合適資格的海外地方,我們應讓他們在香港行醫。

記者:現時約有多少人申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我尚未清楚有關數字,但我相信他們也是分批作這方面的決定。

記者:何時開始刊登招聘廣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廣告已刊登了一段時間,現時已接受了申請。

記者:(有關高危孕婦的指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該指引完全是香港婦產科學院所作的決定,政府並沒怎樣參與,因為他們的專科也很關心專科醫生必須維護其專業水平,所以他們一定有自我監管與臨床審核的機制,令每間醫院,無論公營或私營,也可作出這方面的臨床審核。若有任何醫生作出的決定,與其指引有差別,他們也要研究是否有任何的因素,令他們作這方面的決定。我相信當中也有一些彈性,因為大家也知道,每個病人或孕婦可能也有少許不同,但若有些我們認為很不合邏輯的專業行為,當然他們一定要進行這方面的審核,若有需要,他們亦會將有關的婦產科醫生交予醫務委員會作決定。

記者:(有關篩選高危孕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產科醫生通常也知道哪類病人在早期已知道是高危,有部分當然未必,所以我說當中有些彈性,就是這個原因。

記者:有沒有留意唐英年這兩天開始備選(行政長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唐司長這幾天擔任署理行政長官,基本上是在做兩份工作,每天也與我們一起開會,同時做特首與司長的工作,沒有甚麼特別。

記者:(有關梁振英表示備選後,唐英年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覺得他有甚麼特別。這方面的消息,我也是從傳媒方面聽到的。

記者:(有關猩紅熱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猩紅熱個案現時大致上是零星個案,我相信爆發的機會似乎減低了很多。當然,一年內不同的季節會有不同的傳染病風險,現時以輪狀病毒或RSV(呼吸道合胞病毒)等這些病毒較多。稍後待天氣較涼時,我相信流感病毒亦會開始慢慢出現,所以我在此亦順道要呼籲特別是高危病人,應作這方面的流感免疫注射,比較穩妥一點。

記者:(有關「預約產前檢查及分娩服務證明書」的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會在九月內將該證明書發放予有關的醫院,無論公營或私營也一樣,而我們準備在明年將該證明書電子化,令我們更容易追蹤每一名孕婦的來源,包括她們來自哪裏、由哪位婦產科醫生照顧、在哪間醫院登記等。

記者:若唐英年真的辭職參選,你會否當司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完全沒有聽過這些消息。最近有很多這些不同的消息,大部分均無法證實。

記者:局長你有沒有興趣當司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很有興趣繼續完成這一任局長的工作。




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