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產科服務(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第二十八屆國際醫療品質協會國際會議」開幕典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預約產前檢查及分娩服務證明書」(預約證明書)的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準備九月內推出,預約證明書已準備好,將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給予公立醫院,另一部分則給予私家醫院。(預約證明書)內容較以前詳盡,讓衞生署能追蹤消息來源,如有需要,入境事務處可接觸有關的醫生和醫院。

記者:是否還未有發出預約證明書的確實日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會決定,可能是下星期。

記者:(有關預約證明書如何運作及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私家醫院、私家醫生方面,須登記孕婦姓名、旅遊證件號碼、持有何類旅遊證件、甚至其配偶是否港人等,當然亦會有醫生及醫院名稱,尤其是產前檢查記錄的日期,讓我們可證實孕婦是否曾在香港接受產檢等。我們認為這方面可讓衞生署及相關部門能清楚了解孕婦是否確實曾在香港接受產前檢查或登記。

記者:孕婦入境是否需要出示預約證明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孕婦過關時須向入境事務處人員出示預約證明書作審核。如有需要,入境事務處人員可根據資料及編號向有關醫院、醫生查問和核實。

記者:(有關如何辨別高危孕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是否屬高危孕婦,當然由婦產科醫生自行作專業判斷。據我所知,香港婦產科學院已就(如何辨別高危孕婦)指引作出決定,並會(將指引)發放予註冊產科醫生。

記者:如有孕婦取消預約,有關配額會如何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定下(配額)數字,如有大量內地孕婦決定不在香港生育,我們會作一定調校;但如只是少數改變,便不用作任何調整。

記者:(有關預約證明書的資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預約證明書本身的資料已十分充實,若要對每個項目進行確實調查也能做到。現時是一份書面確認書,要依靠人手進行這方面的工作,但我們準備於明年年初開始將部分工作電腦化,讓入境事務處人員於邊境或辦公室能獲知這方面的資料,兩方面能互通(資料)會較好。

記者:網上有人收購孕婦尿液騙取預約證明書,政府有否跟進行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會跟進其為內地孕婦登記的整體程序,研究在哪方面能確保沒有這些不法或不專業的行為出現。他們會跟進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關控制分娩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間公立醫院和私家醫院對這方面的政策也十分支持,亦明白若不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對將來香港婦產科的發展或醫療水平,甚至將來如何照顧香港的小孩或人口,也有重要影響,因此他們也會盡力去做。




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2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