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高層會議(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於三藩市時間九月十六日在三藩市展開出訪美國的首站行程。

  周一嶽在當地出席了二○一一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高層會議。會議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高層衞生官員、學術界及業界翹楚,共同探討區內公共衞生面對的挑戰,以及公私營合作在強化醫療體系、減輕疾病帶來經濟負擔等方面的角色。

  周一嶽和與會者分享香港在處理非傳染病問題所作出的努力和經驗。

  他引述世界衞生組織在二○一○年就非傳染病發表的報告,指出在二○○八年,約三千六百萬人因非傳染病致死,佔全球死亡人數三分之二。因非傳染病致死人士當中,百分之四十四為七十歲以下人士。就亞太經合組織地區而言,預計到二○三○年,每年因非傳染病死亡人數會增加百分之四十一。

  他說:「證據顯示,許多非傳染病源於相類似的行為風險因素,例如不健康的飲食、缺乏運動、吸煙和飲酒過量,而這些行為在我們的成年人當中亦不難發現。」

  「健康推廣、預防及介入策略,能有效減低非傳染病的發病率及死亡率。為此,香港衞生署在二○○八年推出《促進健康: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框架》。策略框架按行為風險因素,制訂全面防控非傳染病的基本原則,以促進市民健康。」

  在高危人士預防疾病及控制病情方面,周一嶽認為基層醫療服務亦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為發展和推廣基層醫療服務,香港政府在二○一○年發表《基層醫療發展策略文件》,並設立基層醫療統籌處,以落實相關策略及行動,加強協調,務求為需要控制病情人士提供有效、安全及高質素的基層醫療服務。

  周一嶽強調,在對抗非傳染病問題上,雖然政府扮演主導角色,但同時亦有賴相關界別持分者的緊密合作,同心協力締造良好環境促進健康。他呼籲各人為自己健康負責,選擇健康的生活模式。

  出席高層會議前,周一嶽與馬來西亞衞生部長廖中萊舉行雙邊會議,就兩地醫療衞生情況和共同關注的事宜交換意見。

  他將於明日(三藩市時間九月十七日)轉往紐約。






2011年9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10分
 

(圖一), (圖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