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私家醫院收費、藥單事件及醫生招聘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無煙領先企業大獎啟動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上兩星期我到美國參加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高層會議及聯合國防控非傳染病高層會議,(討論)有關慢性病問題。很多國家均提到控煙是控制慢性病最重要的措施,他們亦留意到香港在這方面的工作有一定的成果。現在很多國家的吸煙率大致上均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上,香港則為百分之十一點一,屬較低的水平,他們亦覺得香港有潛力成為無煙城市,所以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得到相當多的鼓勵。我們要繼續(致力控煙的)工作。

記者:想問有關今天報道指關於私家醫院收費加了很多,其實對醫保方面,會否令保費提高,或保額無法覆蓋收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私家醫院的收費,是視乎市場而定的,但大家明白,市場上可以負擔的人有限,同時在現時的醫療保險方面,未必一定可以支付這個水平(的收費),若要支付的話,保費肯定需要增加,所以市場必須達致平衡。我覺得私家醫院要視乎他們究竟是否可持續收取這個高水平(費用),而病人也能負擔得來才行。我們將來訂定私營保險方面的收費及保費方面,也是要平衡各方面的需要,一方面要令市民負擔得起,另一方面也要醫院方面可以提供有關服務,而最終服務亦能持續才行,所以我們在這方面會繼續工作。暫時來看,這個立法工作應在兩、三年後提交予立法會考慮。

記者:有關印錯藥單事件,伊利沙伯醫院列印了錯誤的藥單,與電腦紀錄不符,幸好沒有病人受影響,會否是整個技術程序出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從醫管局方面初步了解,這似乎並非一個電腦或系統上的錯誤,而是打印機的問題,所以他們在過去幾天進行了一些測試,測試了二千多份藥單,發現並沒有問題,他們現時將有關打印機送往檢查及跟進,事件似乎與有關的電腦系統沒有直接關係。就此可見我們現時的系統本身,當醫生開出藥單後,藥劑師在藥房亦會進行審核,所以在這方面若有問題,可以察覺到並很快糾正過來,如果那些藥物的劑量或數字平時並非如此,他們一定會察覺得到,並立即向醫生了解,是否想開出這個劑量的藥物等。

記者:若非系統出錯,是否可確保將來不會有同類事件發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如果這是個別的打印機所引起的問題,再出錯的機會當然很低,若有任何系統的問題,必須處理好才可再用。

記者:是否兩間醫院均是打印機出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事件尚在調查中,所以還未有很肯定的結論,但初步看來,似乎並非電腦系統出問題。

記者:有關聘請海外醫生方面,有些無須經考試也可在香港執業,如何保證質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務委員會及有關專科學院方面會提交意見,檢視他們在外國的資格及水平是否與香港相似或差不多相符。香港在過去幾年,很多專科考試與英聯邦同樣的考試差不多配合,很多在考試時亦有海外評審員(examiner)來港,確保香港(水平)符合其他例如英國、澳洲這些英聯邦國家的水平。因此,如(醫生)來自這些國家,相信在質素上有一定的保證。當然我們要檢視每一個申請者(的資格及水平),醫管局及醫務委員會直接作有關方面的評定。

記者:在二十九名合乎資格的申請人當中,有多少人來自非英聯邦國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並不太清楚。無論他們來自哪個國家,亦要經同一樣的審核(程序),必須要合乎香港的專業水平,我們才會作考慮。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