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施政報告及屯門醫院男童手術後死亡事故(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私家醫院其中兩幅用地明年招標,現時反應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去年我們徵求意向書時,收到約十多份,大部分也頗為認真,所以我們認為將來這兩幅地招標時,競投應該會相當激烈。

記者:會以甚麼準則批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細情況,我們稍後才公布,但主要來說,今次比較特別的做法是並非以地價為主,而是以服務承諾,尤其是服務的條件為主,來決定如何評分,所以需要較詳細的設計及必須的法律意見,令進行競投時可作出公平公正的決定。

記者:你剛才提及有興趣的是甚麼醫療機構?首先招標是哪兩幅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稍後會公布哪兩幅地先行(招標)。視乎反應,其餘兩幅地也會陸續推出。至於有興趣競投的人士及其機構,本地與外地均有,亦有些具本地經驗,也有些具外地經驗。

記者:剛才提到有些外國醫生想到香港執業,現時香港的考試制度,有沒有需要檢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求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檢討究竟是否需要例如多舉辦一些考試,令外地(醫生),特別有很多香港人的子女在外地修讀醫科或已正在執業,並有興趣回港服務的人士,較容易有機會在港執業。

記者:昨日在立法會,黃毓民與特首出現針鋒相對的情況,你有何看法?你覺得議會文化這樣發展下去,是否一個不好的方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知道過去有幾位議員,通常來說,都以相當侮辱性或人身攻擊的語言向官員發言。當然,我們一向以來可說是抱一個很容忍的態度。而昨日特首這樣說,不過是回敬一、兩句。我覺得公眾應該更多討論他們一向的行為,我們知道立法會是嚴肅的地方,亦很影響年輕人如何學習公共說話、討論與辯論;香港亦是一個教育水準相當高的地方,我們也希望大家以理性討論,達成政策上的共識。富建設性的討論,對香港十分重要。而這些純粹謾罵、侮辱性、破壞性言論,對香港、對我們希望就政策可獲回應等方面,均無法得到很好的效果。我相信無論議員或官員,都要檢討究竟在立法會上,我們的言論應如何處理;也希望立法會方面有關的主席,亦做足他們的工作,按照議事規則,令議員發言有規律,同時可與我們有正面的討論。

記者:就屯門醫院十三歲男童接受頸椎手術後死亡事故,醫管局現時是否已提交了報告?如何令醫管局繼續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尚未向我提交詳盡紀錄或報告。最重要的是,醫管局將有關紀錄及報告詳細向(事主)家人交代,讓家人明白(手術)當中的程序,有甚麼可能性導致該名小朋友身亡,這才是最重要的。我們知道,這麼複雜的手術,在處理方面可能有具爭議性的地方,這可能要待死因庭釐定問題為何。

記者:有關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當局一直強調本港醫療以服務本地人為主。但日前亦有發生內地孕婦「闖」急症室,令本地孕婦未能接受服務。當局有沒有任何計劃,進一步防止有關情況再發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四月份公布新政策及配額制度,令內地孕婦明白如未作預約及在香港接受產前檢查,其所需服務,不可得到我們作出配合,如有任何風險,自己一定要承擔。大家明白,如沒有接受產前檢查,貿然到急症室,即使嬰兒出生,其健康狀況及將來的發展是否會受影響,亦成疑問。我認為這方面必定要繼續教育在內地有興趣來港產子的孕婦。同時,香港的醫療服務,不論是公營或私營,均一致認為要先服務本地孕婦。尤其是在公營醫療系統方面,並無設任何限制配額,這方面我們已留足夠空間,令醫管局的服務系統能夠照顧本地孕婦的需要。

記者:除勸喻外,還有沒有其他可行的方法,例如增加在急症室分娩的收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這方面,我們會作考慮。現時沒有作預約(分娩)的收費較已作預約(分娩)為高,我們會因應情況作下一步決定,這方面要醫管局作決定。

記者:(有關嬰兒深切治療部床位不足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因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問題,令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服務量大幅提升。今年我們無論在硬件和軟件方面亦增加了約百分之十(資源);同樣,私家醫院亦會作決定,減少接收高危的內地孕婦。這方面我們要視乎情況,有需要時會在這方面調配資源。

記者:現時海外醫生是否很難來港執業?醫委會的取向是否不希望放寬(海外醫生來港執業)或增加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醫委會認為外地醫生的需求不大,但現在大家明白到,雖然政府承諾增加醫科生數字,但短期內仍有相關方面的需要,而醫管局方面亦往往有醫生空缺無法填補。我們認為在這方面,特別是配合醫管局的需要,要增加海外醫生,特別是合資格醫生在香港執業。

記者:有沒有目標人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主要是視乎醫管局方面的需要。醫管局會檢視未來一段時間,有數個專科可能特別需要(醫生人手),例如急症室等。醫管局會因應其需要,招聘海外醫生,同時亦會以臨時註冊的方法,令他們能到香港執業。




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5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