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私家醫院收費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月二十日)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增加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收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檢討(有關)收費,在適當時間會有所調整。

記者:檢討進展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會作有關方面的檢討,並會向我們提出意見。收到意見後,我們會作有關的決定。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收費,當局有何監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私家)醫院財務營運,按政府現時的規例及法例,我們並沒有,亦不能規管。我們認為這是市場運行,如市場有需要,(私家醫院)自然會調校費用。因此,我們必須有服務量相當大的公營(醫療)系統作制衡。另外,在私家醫院方面,我們要繼續增加土地,希望令市場有一定競爭。其實,若私家醫院過度增加費用,令大部分病人未能負擔,只會弄巧成拙,未必有那麼多病人。另一方面,如(私家)醫院增加費用,而令醫療保險增加保費,會令一些病人不去購買(有關方面的)保險及接受有關服務。故(私家醫院)在營運方面,應考慮如何做法。政府方面,最重要是提供足夠公營(醫療)服務量,令有需要病人可在公營(醫療)系統繼續接受治療。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增加收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並無監管(私家醫院)任何商業或財務方面的營運。有些醫院正進行擴建計劃,需要有盈餘作為將來重建或擴建之用,故在這方面每間醫院有其決定。最重要的是,希望(私家醫院)在收費方面增加透明度,令市民及病人可適當地選擇由哪間醫院提供的服務。

記者:(有關檢討私家醫院的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新增四幅(私家醫院)用地,(競投者)需符合一些條件,當中包括增加收費的透明度。進行了有關方面的工作後,我們會考慮是否需要就監管私家醫院條例方面作適當修訂。

記者:會否監管私家醫院的盈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私家醫院)盈餘方面,我們不會管理其營運,但對於(私家醫院)收費方面,特別是病人有一定的知情權,我們認為(醫院)在這方面要有一定的透明度。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收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要制衡私營(醫療)服務所謂不合理的收費,是需要依靠一個充實的公營(醫療)制度。全世界不同的醫療制度,如無公營(醫療)制度作制衡,很多國家及地區,其醫療支出會不斷膨脹。故我們認為,最重要的是維持有一定質素及服務量的醫管局。

記者:(有關四幅私家醫院用地的地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我們的構思是希望地價並非競投最重要的因素,在計算(評分)時,服務條件(的重要性)會比地價高。稍後我們將用地招標時,會詳細交代這方面的資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