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海外醫生招聘及浸會醫院事件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現時心目中有沒有預計需聘請多少海外醫生,才能紓緩(公營醫院人手流失)的情況?剛才你亦提到希望能有多些考試,與此同時有否考慮將考試尺度放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究竟醫管局需要招聘多少海外的醫生,這方面待醫管局衡量後,再作有關決定,因為他們在(招聘人手)方面有數個渠道正在進行中,第一方面是招聘本地醫生,有些是回流的醫生。若有足夠的回流醫生,便無須聘請很多由外地招聘的醫生。第二方面是招聘中有多少人具備適合或合乎有關專科的資格,這方面要視乎供應的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香港增加海外醫生的考試,我們不認為應降低水平,因為現時香港的考試水平,是依照現時兩間醫學院的試題作基本考慮。我相信香港不需要特別降低考試水平,以容許更多醫生來港。

記者:提高考試次數有甚麼幫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提高(考試)次數,能考試人數自然增多,合格機會亦會增加,譬如現時(合格率)約百分之十,縱使保持百分之十,多一次考試,每年也會增加十多二十個醫生。

記者:就浸會醫院事件,現時可否證實嬰兒出了甚麼問題,有沒有腦出血情況?第二是浸會醫院當初沒有通報事件,是否說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並未收到有關這方面的報告,我相信衞生署已要求浸會醫院向他們提交報告。過去數天,我收到的均是一些口頭上的資訊,這些是否正確、是否(已是)全部資料,在報告提交衞生署後,才可釐定你剛才提及的問題。

記者:有沒有一個提交報告的限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要向衞生署查詢。通常來說,特別是這些不尋常的事件,也希望能盡快交代。至於何以要向衞生署通報這些事件,因為衞生署希望他們有系統地處理這些事件,第一方面,令有關的病人及其家人受保障;第二方面,是他們內部要了解究竟在系統上或專業人才方面,有沒有其他問題需要糾正;第三是希望盡量減少將來再發生同樣事件等。這個通報機制,基本上是要求有關醫院做足內部監察,及其專業水平的控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