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護專業人手和私家醫院規管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二十九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剛才提到將來會興建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四間私家醫院,亦有多間公立醫院會擴建,醫護人手方面如何配合?雖然可引入海外醫生,也只是十多人,是否足夠應付服務需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準備於今年年底成立高層次督導委員會,專責研究醫護人員人力資源的策劃,亦會研究只依靠本地醫生,人手是否足夠,是否需要引入外地精英,在這方面亦會審視可容許哪些外地資格。同時,在醫務委員會方面,我已說過,特別是其(醫生執業)考試的次數能否增加,讓多些現時已有合適資格的醫生,也有較多機會能參加考試。當然,我們要看總數需要多少(醫生),每個地方的醫生或醫護人員的供應,政府也有一定責任。我們亦會審視其他服務的需要,包括牙醫、中醫、護士和一些專職醫療體系的人員。

記者:(有關醫生團體反對聘請海外醫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就最近醫護人手的短期需要進行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是要繼續做的。政府和醫管局有責任要求有需要的人才,至於醫務委員會本身,只要(有關申請)符合一定的資格,他們亦不應有任何原因否決這些申請。這是很重要的,特別是我們現在的申請並非是長遠的註冊,只是有限度的註冊,以便(那些海外醫生)可在指定的崗位工作。醫務委員會過去的工作,亦經常有這方面的審核。

記者:你提及要檢討醫務委員會的角色,現時政府有哪些研究範疇?有何檢討方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務委員會自己亦提過,他們認為現時公眾的代表不足夠,即非專業的代表的數字不足夠。另外,我們亦認為,尤其是處理一些對醫生的投訴等方面的工作時,現時醫務委員會只能因應投訴而採取研訊,並非主動調查有沒有醫生在醫德或其他行為方面有問題。在這方面,我覺得有些公眾期望他們是達不到的。究竟他們能否做到這方面的工作?如何做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他們也要作出考慮。

記者:公眾一面倒覺得公立醫院的醫生好像很有醫德,私家醫院的醫生則只顧牟利,會否擔心公、私營市場出現對立局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要明白,差不多大部分的私家醫院的醫生,或私人執業的醫生,也是由公營系統培訓出來的,基本上很多人也是在公營系統從事了一段時間,才轉到私營市場。大部分在香港的醫生,無論是公營或私營,也有一定的專業水平和道德水平,因此我相信香港現時仍未至於出現兩極化的問題。當然,醫生組織,特別是一些工會組織,他們代表工會發表一些保障其利益的言論,我們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亦想強調,醫生的天職是一項神聖的工作,是要照顧病人和社會的健康,他們必須把社會利益放在大前題,無論他們的言論是怎樣,其行動,尤其是處理與病人們關係,必定要做到專業水平,才能符合現時醫務委員會訂定的專業守則之下的相關水平。我認為大部分醫生也能做到這方面的。

記者:你提過醫管局招聘海外醫生佔整體醫生人手的比率很低,其實有何幫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也說過,有些特別的部門,譬如急症室,以往急症專科只有公營醫院提供,但過去數年有數間私家醫院也增加了二十四小時門診服務,亦聘請了部分急症室醫生,公營醫院自然出現人手流失,轉職到私家醫院。急症室與其他科目不同,不能讓病人等候,每更也須有指定數目的醫生,若社會上有任何突發大災難事件,是必須動員這些醫生的。因此,特別是急症部門,他們必須有足夠醫生才可提供完善服務。我認為在這方面沒有任何理由不容許醫管局聘請醫生。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正推行醫院認證計劃,醫管局方面亦預備於三、四年內完成所有公立醫院的認證工作,我們要求並得到私家醫院聯合同意,他們亦會進行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希望就認證計劃完成的時候,便會研究在哪方面醫院能自行審核,哪方面要向衞生署通報,而衞生署作為監管部門能做到其工作,我們認為這需要一定的時間,這並非簡單的通報,因為每次通報後也有一連串的跟進工作,會影響所有工作人員,包括專業人員的崗位和責任等,也要改變他們現時的工作文化,在這方面也要做一定的工作,我們認為約需三、四年時間。

記者:三、四年後才有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需三、四年時間完成認證計劃,因應認證計劃,我們會檢討現時法例有哪些方面需修改。

記者:(有關浸會醫院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未看過有關報告,這事件是由衞生署全權處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