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三地衞生高層聯席會議及骨灰龕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三日)在北京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將於星期五與(國家)衞生部及澳門衞生局舉行三地會議。今次會議有四個主要講題,第一是處理慢性病。現時全世界也相當重視慢性病的問題,對整體社會及任何政府而言,例如醫療經費的負擔或照顧慢性病的長期需要,也是很重要的課題。第二,我們也會討論控煙的工作。香港已做了不少工作,澳門亦做了很多,內地也逐步加緊控煙方面(的工作)。第三個議題,可能與香港現時較關注的問題有關,就是醫院的認證計劃。在這方面,香港已進行了一些公營與私營計劃,同時亦準備在三、四年內,完成所有私營與公營醫院(的認證)工作;澳門也正在開始;內地亦正在不同城市進行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大家也很關心。最後一個可說是頗為熱門的課題,就是如何能充分提供醫療人才及培訓的需要。在專科醫生方面的培訓,香港過去已有一定的基礎;內地近年在這方面開始較認真研究是否需要一些較統一的系統。內地有相當多醫院、地方與大學,這方面可能須經一段時間才能做到。希望能在會議上多加探討這四項主要的問題。

記者:有私營骨灰龕場就清拆令提出司法覆核被駁回。你曾表示年底會進行諮詢,諮詢的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在年底進行諮詢,以考慮將來若立法規管(私營)骨灰龕,應訂立甚麼條件,及哪些骨灰龕場可考慮為合法,或經過一個程序後可屬合法,哪些現時已違反某些地政或規劃的條例,基本上不可申請等。我們過去已說過多次,亦多次警告現時營運的骨灰龕場,他們必須合乎現時的法例才可經營。我們亦多次勸喻及提醒市民,若他們購買骨灰龕位,必須了解清楚所光顧的地方,究竟是否合乎現時的法例。發展局發表的表一、表二已清楚列明現時的(私營)骨灰龕場的情況,若(有關骨灰龕場)不在表內,他們必須查清楚(有關骨灰龕場)是否合乎這些法例。

記者:若市民之前已購買私營骨灰龕,政府有沒有措施協助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已購買(私營骨灰龕)的人士,最重要是必須與經營者磋商如何處理(有關)骨灰。政府不會特別處理(已購買私營)骨灰龕位的苦主,我們已說了很多次,亦有相當人數正輪候其他骨灰龕位。政府明年將在和合石推出四萬多個(新)骨灰龕位,加上由非政府機構提供的骨灰龕位,(對骨灰龕位的需求)明年應可稍為紓緩。

記者:現時的私營骨灰龕場名單,即表一及表二,會否有一些(私營骨灰龕場)是地政總署會要求其停止經營,又或會否在名單中顯示佔用官地而申請司法覆核(的私營骨灰龕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的表二已顯示了(私營骨灰龕場)在哪方面違反條例,如有關私營骨灰龕場欲規範化,需向有關部門申請。例如現時在村屋住宅(的私營骨灰龕場),基本上是不可能申請得到。這方面大家必須明白。

記者:可否回應有私營骨灰龕場司法覆核被法院駁回的案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覺得法庭作出了正確的決定,亦說明我們一向認為,任何現有私營骨灰龕場如違反地政或規劃的規例,現時均不可以得到承認。將來如未能申請將之規範化,特別是獲得有關部門審核及批准,亦未必得到有關方面的認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