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生人手及監管私家醫院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就有報章報道北大嶼山醫院人手安排事宜,有沒有措施可以加快增加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未曾向醫管局了解北大嶼山醫院開始運作時的準備詳情為何。一般來說,(該醫院)預期在二○一三年落成,在二○一四年投入服務。一般醫院投入服務時都要分階段,即首先(提供)部分病床或部分部門(的服務),在東涌地區,市民最期望是(能提供)急症服務,故我認為這方面必須先行。至於其他(服務)如何安排,九龍西醫院聯網會作有關的統籌,我們會與醫管局了解,有關方面的安排為何。一般來說,現時可能是言之過早,因為還有十多個月(該醫院)才投入服務。據(過往)經驗,醫管局希望能找到居住在附近的員工到該醫院服務,有合適的分科或相關經驗(的醫護人員)當然會先選擇。

記者:在招聘人手方面是否有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現時的醫護人員,基本上大部分新畢業生都會選擇在醫管局服務,尤其是他們認為那是非常好的培訓機會。當然,正如我剛才所說,挽留和令他們有理想的專業發展路線,這是重要的。

記者:剛才提到東涌居民最關注的是急症服務,但由於現時人手短缺,北大嶼山醫院在投入服務初期只能提供八小時急症服務,有沒有方法延長(急症)服務的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向醫管局了解情況,當然急症室是較需要人手的地方,並非只是醫生,(同時)亦需要其他(醫護人員)例如護士及其他專業人員,還有藥房等,因此在這方面須有一定的部署。現階段還是言之尚早,距離該院投入服務還有十多個月,仍有充足時間作有關方面的安排。

記者:(有關檢討衞生署監管私家醫院事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在立法會會議上)已交代過,監管私家醫院的條例在很多年前已訂立,故特別在醫院服務質素方面,以及對病人(發放)的資訊,包括收費透明度,必須加強。現時我們已要求私家醫院進行有關方面的工作,一般已提供了收費表,但如需更全面檢視其他服務,甚至是醫生收費為何,我相信仍要增加有關方面(的資訊)。我們希望條例能幫助衞生署繼續監管私家醫院,我們現時正進行有關方面的工作。我剛才說過,我們要配合其他兩方面的發展,一方面是醫院認證計劃,該計劃令醫院能自律性監管其內部運作,因為衞生署基本上不能參與醫院管理的工作。第二方面是電子醫療記錄,十二間私家醫院已表示願意採用電子醫療記錄,這亦能幫助(該些醫院)作內部監管工作,我們會配合有關方面的工作,大概在二○一四年完成。

記者:(有報道指仁安醫院終止病人的醫療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要詳細了解情況,當然如背後有特殊理由,可要求這樣做。但一般來說,醫院應盡量符合病人的期望。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