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含類固醇藥物、產科服務及私家醫院規管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中醫冼麗生處方含類固醇的藥物,現時跟進情況如何?究竟有多少名家長曾投訴?跟進的個案中,有多少出現不良反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衞生署提供的資料,他們接到一宗由醫管局轉介的兒童個案,認為他吸收過多類固醇,引起併發症,故他們跟進該個案,追溯至這位姓冼的中醫師。他們亦發現其他接受該中醫師診治的病人,其中三人(獲處方)的藥膏含西藥類固醇,所以將有關個案轉介警方跟進,因為根據現時法例,任何並非西醫的人士,不能使用這些西藥。

記者:藥膏中發現類固醇的三名病人,現時有沒有出現不良反應?三人的年齡分別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最年輕的為三歲,較年長兩位的情況我不太清楚,但他們全由醫管局的醫生跟進,我們亦關注究竟有多少人曾接觸這些藥膏。衞生署已獲該中醫師配合以翻查其記錄,認為約有三百多人可能曾獲處方該藥膏。藥膏當然是用在皮膚上,但皮膚也可吸入類固醇,所以若塗在小部分地方,當然影響不會很大,但若長期及在身體上廣泛面積(使用),可能會吸收相當多類固醇,或會產生一些類固醇併發症。

記者:昨日有報道指瑪嘉烈醫院再發現近四十宗非符合資格人士懷疑虛報預產期個案,即有孕婦「報細肚」的個案,有數宗例子是根本在本年十二月便要分娩,有否預計該問題在未來個多月對公立醫院婦產科有多大影響?這類孕婦涉及多少額外服務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直至十月為止,香港已有逾七萬名嬰兒出生,所以我們預計在本年度會有九萬名或以上的嬰兒在港出生,就此我們已與公私營醫院作出了一定準備。我們在四月已公布限制內地孕婦來港的政策,預計在二○一二年,有關情況會較紓緩,尤其在內地方面的孕婦,我相信現時尚未完全佔去所有(登記)數字。我們亦很重視,若有任何虛報資料,特別是可能並非由醫生所簽發的醫生證明,或類似的問題,我們要特別小心。瑪嘉烈醫院在這方面亦處理得很好,當發現有任何不正常的情況,他們亦盡快跟進,甚至在有需要時,交由警方跟進。

記者:有些醫生曾建議,非符合資格人士預約公立醫院床位時,須強制先由私家醫生或在公立醫院照超聲波,會否考慮有關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這是任何孕婦自己的責任,她們須正確地告訴醫護人員其預產期,這是很重要的。使用任何程序,包括超聲波或其他方面,會增加額外的服務需要,這方面須由醫管局內部檢討,究竟是否可行、是否最好的方法?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可讓這些孕婦正常地獲得照顧?這反倒更重要。

記者:(就私家醫院的事故呈報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解釋過數次,私家醫院自己有責任處理這些突發事件及醫療事故,若他們處理失當,對他們的聲譽影響也很大。我們一方面要求他們這樣做,另一方面我們亦準備將來每間醫院,無論公營或私營,均須參加一個認證計劃,該計劃可確保有關醫院依照一定程序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包括處理醫療事故。我們將來考慮私家醫院條例方面,也希望引入這要求,有了這要求,衞生署便可根據該認證計劃內有關的責任與條款,跟進這方面的工作。該認證計劃,以現時看來,需要三、四年左右才能完成。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