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九龍醫院醫療事件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九龍醫院醫療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數點需要澄清:第一,醫院方面要澄清,為何有二十多個醫護人員每日需要巡視病房,照顧病人,而有關問題仍存在了一段時間。第二,雖然死因庭會研究(病人)死因,但通常來說一塊紗布上有很多氣孔,不應因這樣而導致病人完全不能呼吸,尤其是(病人)已蓋有紗布五日,如真的是不能呼吸,可能很早已出事,不會等五日這麼久。究竟其死因為何,必須要研究。第三,我覺得較遺憾的是,似乎醫院的醫護人員及病人家屬的溝通及互信,可以說是完全breakdown(破壞),究竟為何會出現其家人要四處,(例如在)垃圾桶尋找(相關物品)等情況,我覺得要多些了解才可。

記者:(有關接二連三發生醫療事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件事需分開處理,醫療事故在全世界的醫療系統也會發生。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將醫療事故的成因及事實盡量交代,令市民明白到在醫療方面的風險,同時,亦令醫護人員和病人有充分溝通,令大家理解到,在整個醫療程序中需要面對的風險。因此,每個醫療事故亦要檢視其情況,最重要的是,醫護人員能誠實交代其工作及決定為何,怎樣與病人溝通和解釋。我相信這次事件,在適當情況下,調查委員會要在兩方面,包括與醫護人員和病人見面,了解兩者互相說了甚麼,互相的溝通如何。

記者:九龍醫院事件是否與人手有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一個病房內有二十多個醫護人員,以一個康復病房或處理慢性或康復病(人的病)房來說,應該不算是人手少。我反而覺得,如用了四塊膠布固定紗布,為何五日亦無人看見?家人亦有向(醫院方面)提出及投訴,為何仍沒有處理?

記者:(會否檢討醫療事故的通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原則上醫療事故的(通報)政策,是盡量令醫護人員能安心提供資料,否則,他們很多時會盡量避免懲罰,而不(將事件)告訴(別人),特別是管理層。故在政策上,希望他們盡量能come forward(主動)提供資料以便跟進。而每一個事故,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同時我們亦希望定期公布這些醫療事故,讓市民能清楚理解他們入院的程序,以及在甚麼情形下,他們可與醫護人員溝通,了解風險如何。這方面我覺得是應該做的。至於現時醫療事故有較多報道,是否便等於問題已惡化,現時也很難作出判斷。無論如何,任何一個醫療事故,我們認為也需要關注,亦是一個改善服務的好機會。

記者:(有關醫院需要改善的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沒有詳細資料,相信調查委員會的調查,應不單與相關人士傾談,還要翻查整個護理記錄,究竟何時曾更換(紗布)、何時曾抽痰,這些應該全部有記錄。如果一直有進行這方面的工作,何以每次完成後,也再貼上膠布?這方面也要理解何以會這樣做。現時我也沒有答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