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花園街火警(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排檔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早(食環署)署長梁卓文已談及,他們會與消防處一起詳細研究,究竟如何才可算是一個安全的排檔安排,這包括檔攤的位置,或需要甚麼特別的條件。我們希望花園街現時的檔主若再營業時,必須遵守過往認可的條件,食環署亦會嚴厲執法。第二方面較為長遠,我們要研究究竟他們的安排,特別是否需要「朝行晚拆」,或如何不會在他們的攤檔存有易燃物品,以致引起火警,這是一個最重要的因素。

記者:昨日區議會開會,是否也是討論「朝行晚拆」這個做法?會否再加入罰則或扣分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在預防方面,他們攤檔的大小、材料、位置、高度等方面也會影響,檔篷的製造物料也不應很容易貼往後面的住宅,或很容易燃燒,影響到那些招牌等情況。第二方面是其位置應如何安排,譬如在一些容許住宅居民易於逃生,不會阻礙他們離開的地方。第三是我們知道若單靠檔主自律,並不容易,食環署必須較嚴厲執法。執法時會否使用扣分制,或其他例如若多次違例時,我們要取消其牌照,這原則性我們認為要實行,但訂立甚麼條件、(違規)多少次或在甚麼情況下(扣分),也要詳細研究。食環署在這段時間會盡快就這方面考慮。我們也考慮到香港不單止在這地方(有排檔),其他有排檔的地方,我們也要研究將來是否也分階段處理其問題。

記者:(有關花園街屬香港景點,不易取締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這樣說,因為基本上譬如香港旅遊協會一直也有推介排檔等,我們也留意到全世界好些地方也有這樣的市集,而最近社會不同地區也有要求我們尋找地方設立市集,我所說的,只是不容易將之取締,但是否需要取締,當然若他們是引發火警的一個很主要原因,我們必須想辦法將之取締,但若可多做些措施,減低其火警風險,及讓大家接受,我相信不需要這樣消極,首先便想到要將之取締。

  這次引起九個人死亡、如此大的悲劇,很多人覺得這些檔主可能是主要引起這次悲劇的因素,我希望大家要比較平衡地看這情況,今次火警可能從他們的檔攤開始,但實際上這班人基本上也是一些基層市民,這亦是小本生意,我們也希望他們可以生存,但生存的同時不能影響到其他人士,特別是附近的居民等,故需要做好這方面的平衡。今次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大家一起反思這些問題,並提供意見,讓政府接下來訂定政策時,哪些地方應要收緊,哪些地方要維持,要有些彈性,亦要考慮。

記者:(有關所需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當然會盡快進行,但這是跨部門的工作,政務司司長現時統籌委員會,亦要求每個有關部門盡快提交其意見,我相信不需要等候很久。

記者:去年區議會已有人提出「朝行晚拆」的辦法,但因商販反對聲音太大,所以沒有實行。有甚麼方法可以說服他們可以這樣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明白,如果在街上放置一些貨品或易燃物品,有些議員也說過,那等於在街上放置貨倉,那將很容易引起不同原因的火警,包括縱火的情況。如何能減低或杜絕這方面的風險,我覺得很重要,所以我們認為「朝行晚拆」是一個可行的方法,但是否有其他方法,也可達到目的,亦需要研究才行。我們要多聽意見及研究,特別是消防處這次亦要向食環署及檔主提供專業意見,了解在甚麼情形下,風險才可減至可接受的程度。

記者:(有關跨部門委員會預計何時才有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每星期也會開會,所以相信無須很久,政務司司長會總結我們的提議,要求我們交代如何處理各方面的問題。




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