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內地孕婦及嬰兒配方奶粉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內地孕婦闖急症室生產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產科服務的安排,並非特別為內地孕婦而設,而是為本地孕婦而設,新界東聯網的產科設於威爾斯親王醫院。我們亦曾多次解釋,希望盡量集中資源處理一些特別的分科,所以在這方面有這樣的做法。我不鼓勵任何內地孕婦闖急症室,包括北區醫院的急症室,因為急症室未必能為她們提供適切的照顧,無論對母親或嬰兒的風險均很大。

記者:(有關內地孕婦闖急症室的數字持續上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的數字當然較年初上升,但並不若譬如○六、○七年,即我們特別關注的時候那麼高。但無論如何,這也是不負責任與不安全的做法。

記者:當局如何應對闖急症室的孕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不同的做法,在邊境已勸退了不少這些(沒有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的)內地孕婦,亦與內地政府有溝通。以人道立場來說,我們在香港也會照顧這些孕婦,但她們接受的服務,肯定與接受了產前檢查的或其他本地孕婦有一定分別。我希望大家明白,香港的公立醫院一定以照顧本地孕婦為主。

記者:到底會否落實甚麼行動,以阻止內地孕婦闖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與入境處及內地政府就這方面也有溝通,入境處已加強在口岸的執行工作。

記者:(有關如何加強打擊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便說太多現時正進行的工作,因為這方面很多也是由入境處執行,他們會針對某些行為及時段等,若認為有人企圖偷偷過關,便會採取行動。

記者:有日本奶粉含放射性物質,會否加強抽驗,特別是水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是指明治供九個月以上嬰兒食用的「大仔」奶粉,我們亦正緊密注意。據我們所知,現時香港並沒有一個統一的入口商,這些奶粉是由不同的入口商進口香港。但在過去這段時間,自從日本發生核電洩漏事故後,我們驗測了共一百四十個日本奶粉樣本,暫時全部沒有任何輻射。在這些樣本中,有四十九個屬明治奶粉,大部分在東京製造而非在現時涉事的(埼玉)縣生產,我們認為要繼續檢視市場上是否存有這些奶粉。我們也知道,日本現時公布的批次,與我們在香港市場發現的批次不同。

記者:有沒有留意奶粉水貨的問題,會否有受影響的奶粉已入口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排除有水貨,水貨即並非經正統入口商(進口)。我剛才說過,基本上香港沒有一個(日本奶粉)的大入口商,所以所有明治奶粉也可說是水貨。一般來說,我們會一視同仁處理,若市面有這些奶粉,我們會立即抽檢。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