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私家醫院收費及排檔管理(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消委會指私家醫院的分娩套餐收費的加幅過高,政府有沒有方法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不單在產科方面,私家醫院在過去兩、三年,收費的增幅頗大,當然有部分是因為通脹問題,但我認為他們最需要增加透明度,特別是消委會發覺有些收費,在入院與結賬時有很大差別,這方面應早一點讓消費者、產婦、病人知道如何計算。另外,其他收費譬如醫生的收費多少,也應早一點讓病人知道。

記者:很多套餐並不包括一些額外費用,私家醫院這樣做是否巧立名目?政府有沒有方法規管私家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正檢討私家醫院的法例,這是相當舊的法例。訂定新法例時,我們希望在收費方面的要求,特別在資訊與透明度方面的要求,必須全面提升。

記者:會否要求須列明套餐所包括的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的服務林林總總,不容易將所有(細節)在法例中列明,但我們希望(訂定)在原則上應如何做,然後在監管方面應如何做。我希望私家醫院不要在這段時間做太多動作。私家醫院雖然有相當自由度,但亦為很多市民提供服務,很多市民並非很富有,很多也是中產或購買了醫療保險等,所以他們必須照顧市民的利益,來做這方面的工作,特別是訂價或訂定收費列表時,也要考慮這方面的需要。

記者:你剛才提到私家醫院不要做太多動作,你會否覺得私家醫院現時的收費方法,例如加一塊棉花也要額外收費,好像要「賺到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覺得是很無謂的,要特別安排人手計算用了多少棉花,然後收多少錢,工作量實在也不小。如果套餐設計得好,並不需要斤斤計較地收費。

記者:現時正檢討的法例,是監管其收費政策,還是要求私家醫院增加透明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法例會研究幾方面,第一方面是醫院的運作與安全如何,第二方面是臨床醫治時的質素管理,這包括在處理醫療事故時,他們應抱甚麼態度、如何處理、在甚麼情況下要通報或公布等,收費是其中一方面。

記者:內地孕婦在公立醫院的分娩套餐收費,是否會調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求醫管局研究在這方面的成本為何,若他們的成本真是增加了,我認為有需要增加費用。

記者:若真的加價,增幅大概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未收到醫管局方面的資料。

記者:會否擔心醫管局加價後,私家醫院又跟隨再加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研究增加收費是有關內地孕婦的價目,公立醫院的主要服務對象是香港孕婦,亦希望他們在這方面盡量(配合),特別是私家醫院,要預留相當空間予本地孕婦。

記者:就花園街排檔,有檔主指如屢次違規便會遭「釘牌」,會影響生計,情願罷市或示威,你們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多次勸喻他們勿意氣用事,以(攤檔)現時的運作,市民亦希望他們能整整齊齊、乾乾淨淨,大家自律,不用常被食環署「捉痛腳」,或一直被檢控。食環署有一定準則,如他們只是輕微違規,只是佔地多一兩吋,通常只會勸喻其擺放好(佔地的物品),但如屢次違例,相信食環署有需要作出檢控。第二方面,我們亦給予他們空間,譬如在設計上,簷篷未趕得及拆除,會給予空間作改善,但我不認為要給予(他們)很長時間進行有關方面的工作。排檔安全相當重要,他們自己也表示能做到「留架不留貨」,我們亦要求他們真的要做得到,才讓他們復業。執法方面,我們特別要強調,食環署不會無緣無故執法,一定是在有違例的情況下,才會這樣做。我們絕少一到現場便發出多張告票,希望大家明白,其實大部分攤檔亦守法,但小部分人如屢次犯法,會引致鄰近其他(攤檔)亦跟隨一同犯法,這種惡性循環是不應存在的。

記者:(有關「釘牌」、停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認為過去只是檢控(違規人士),罰款一般較少(額),對他們來說,並無阻嚇作用。我們只是針對一些屢次犯法,即基本上一直無作出改善(的檔戶)。第二方面,我們針對違例,譬如(將攤位)分租的檔主,我們認為是嚴重的違規,這些情況一定要盡快處理。




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