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跟進昨晚宣布香港禽流感的應變級別提升至嚴重級別後我們的工作。今日食環署已進入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預備銷毀共一萬七千多隻雞隻。他們由今早十一時開始工作,我們相信可以在今日內完成。第二方面,他們亦已進行巡查全香港的三十個雞場,我所得的最新消息是已巡查了二十九個,全部雞隻沒有任何異常情況,但他們亦會從每個農場抽檢約三十個雞隻樣本,以進行病毒及抗體方面的測試。

  至於醫管局方面,亦提升了應變級別。若有任何市民出現嚴重的流感徵狀,並曾接觸活雞,院方也會特別要求他們留院進行測試。我們希望盡量減低這方面的風險。另外,我們會繼續研究這個病毒的情況,究竟與最近這星期發現的兩隻死雀的病毒是否相同,或與譬如今年初發現的八隻死雀的基因排列是否相符,我記得今年初我們驗到的基因排列是屬於2.3.2型。所以在這方面,我們要了解現時所採用的雞隻疫苗方面,是否需要再作更多研究。

記者:(有關賠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們撲殺所有的雞隻,每隻會向業界賠償三十元,這亦已在法例第一三九章清楚訂明。

記者:(有關賠償及雞隻的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疫苗是否有用,我們一直也就此進行研究。我們一直以來採用荷蘭製造的H5N2疫苗,但同時亦使用國家研發、哈爾濱一間研究所的疫苗。在初步的研究來說,這兩款疫苗也有一定的效用,所以今次我們再要研究的,首先是病毒的基因排列,然後才可作下一步的研究。至於你說業界方面的損失,我們在二○○八年已很清晰地與業界溝通。當年我們提出一個自動退牌計劃,若有任何業界不願意收取當時的補償,他們便要承受將來的風險。若我們需要殺雞,我們會如剛才所說,依現時(法例所訂明),每隻雞賠償三十元。

記者:(有關死雞的感染源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我們不能說變種,只能推測由於牠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僅逗留一天,牠在該市場受感染的機會相當低,因為一隻禽鳥若受感染,大多有幾天潛伏期,接發病,然後才死亡。所以在時間上,我們認為牠可能在進入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前已染病。至於牠在哪個地方、哪個農場,在內地還是香港,我們暫時沒法釐定。

記者:(有關如何識別雞隻來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很好的問題,我們亦正研究是否需要要求業界,譬如將他們的雞隻全部加上例如腳環的標籤,將來若有問題,我們會較容易分辨其來源。香港有三十個農場,做這方面的工作應並不困難,當然這涉及一些額外成本。

記者:(有關賠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法例下,我們只會賠償要銷毀的雞隻,每隻三十元。業界方面,我們在二○○八年已很清楚向他們解釋,若他們當年願意承受將來的風險,繼續從事這行業,政府不會有額外的補償。

記者:有沒有了解內地供港雞場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廣東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初步通知我們,暫時沒有發現一些供港的雞場有任何異常。我們會繼續與他們溝通,並會先做足自己的工作。

記者:剛才你提及的標籤,有沒有與業界溝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數年前,我們曾討論這個問題,當時並沒有考慮在這方面可能有大作用。尤其我們的雞場均集中在一個地方,以世界衞生組織等的做法而言,要(將疫點半徑)三公里或五公里劃(為疫區),基本上全數(農場)都包括在裏面。所以當時來說,我們認為未必一定有這個需要。但我覺得對我們的追蹤或研究來說,可能有這樣的特別用途,所以現在需要考慮。

記者:現時的作用是方便追蹤雞隻來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是的。

記者:(有關引入雞隻加上腳環標籤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與業界溝通,也要與漁護署研究,究竟這樣是否做得到。另外是我們是否也需要要求內地這樣做,因為香港很多人進食活雞,所以每日平均有約一萬五千隻雞(供應),過年過節更多,可能至二、三萬,這肯定對業界來說有一定的成本。

記者:(有關禽流感爆發的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是指人類感染禽流感的風險,當然,現時我們已提升至嚴重級別,比過往為高,因為尤其若有雞隻受感染,我們不排除特別是會接觸活雞的人士,包括雞農或業界人士,會有高風險。我們一旦發覺有事便立即盡快做工作,希望在一、兩日內將這方面的風險可減至最低。但我們亦明白,譬如在候鳥或野鳥方面,有一部分會帶這些病毒,而這些病毒若傳染給家禽,風險便會增高,所以雞農及其農場的生化保安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

記者:會否覺得在通脹下,賠償三十元並不足夠?會否再考慮中央屠宰或完全不售賣活雞?又或冬天爆發機會較高,會否以季節性來考慮這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很難在不同季節做不同的事,香港必須有一個清晰的政策。自從在零售方面實施「日日清」後,以H9病毒的監測來檢視情況,我們認為風險已較以往為低,即人類受感染的機會已減低,所以我們亦會繼續留意有關情況如何,暫時無需特別考慮是否需要修改政策,可以觀察長一點時間才決定。

記者:有關通脹方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通脹方面,我們知道這兩天特別是冬至,很多人會買雞。據我所知,現時冰鮮雞價錢突然上漲了很多,因為沒有競爭,我希望業界不要牟取暴利,因為大家過節也希望開開心心,亦希望一些低收入家庭也能吃到雞。

記者:(有關賠償三十元是否太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記得是在一九九九年立法時所決定的,當時亦決定了這是雞的成本,而非計算利潤。

記者:會否提供特別的優惠或賠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來說,我們認為以三十元作為一隻雞的成本也差不多,當然我們會與業界繼續溝通。

記者:(有關與業界溝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商販們開會後會接觸漁護署署長,這方面我們會了解他們的情況如何。但我們也留意到過去這段時間,香港活雞行業的利潤實在不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