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及退伍軍人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前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禽流感方面,現時尚未知道有關的死雞是來自內地還是本地雞場,當局為何調查這麼久,難度在哪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該雞隻除了體型較大之外,本身並沒有特別的特徵,所以暫時來說我們難以肯定牠是內地還是本地的雞,一般而言,這雞種兩地也有。當然,我們正考慮不同方法,希望將來處理死雞方面,能分辨出是來自內地還是本地,甚至最好能分辨特別是個別雞場。不過最重要是過去兩日,我們在所有本地雞場進行了巡查,三十個雞場也沒有任何不正常的問題。另外我們亦抽了一些樣本進行快速測試,結果顯示全部屬陰性,即沒有驗出任何H5病毒。當然,雞隻的抗體要一段時間才能確定。第二方面,我們亦跟進了很多農場、零售點與批發市場的從業員,也沒有任何一個懷疑的人類(感染)個案,希望再過幾天我們會更安心。跨部門委員會明日會再舉行會議,總結這兩、三天我們所做的工作,若有任何新的決定,我們會再公布。

記者:(有關至今未能確定死雞的來源,當局以往的工作是否有疏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我們一直認為,若香港有任何雞隻有問題,基本上全香港也要停頓(活雞買賣),現在也是這樣做。我們認為只要在跟進源頭方面,能確保本地雞場沒問題,我們也有一定的安心。同時,我們亦通知了內地跟進供港雞場方面的情況,他們至今並未發覺有任何異常。所以我們認為過去的做法也有一定幫助,但我們亦希望將來有更refined(精細的方法)處理這問題,即如何能更細節來處理這些問題。

記者:(有關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應否請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個人也會有健康的問題,當然孫局長本身患有慢性病,今次亦受感染,而該感染與很多肺炎的感染相似。醫生亦說過他康復的進展不錯,據我所知現時已離開深切治療部,並已退燒,健康亦會更好,尤其他的肺本來並沒有甚麼問題,他也不吸煙,所以我相信他在康復方面應較樂觀。究竟他將來的工作如何,以及他自己如何處理,當然他要自己作決定,但我不認為一次入院便斷定他不適宜工作。

記者:(有關教育局局長患上退伍軍人症,新政府總部會否是感染源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退伍軍人症是要通報的傳染病,衞生防護中心會派人到病者接觸過的地方。一般來說,這個病的潛伏期大約為兩日至十日,所以病者在病發前十日去過的地方,若我們能前往,也盡量會去調查,特別要檢視有沒有一些病菌在水源裏,通常要檢視熱水器、有沒有任何冷氣機(滲)水或抽濕機等,我們會取水辦作化驗。

記者:(是否因他曾到東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在各方面檢查,包括他過去十日所到的地方,這亦包括他工作的地方。我要說說其他方面,昨日我提及冰鮮雞的供應,我們前晚公布香港發現禽流感前,曾與數個冰鮮雞供應商溝通,要求他們盡量提供多些(冰鮮雞)供應,他們可從貨倉(取存貨)供應(市民)。今日冬至,我們發現(冰鮮雞)供應充足。至於價格方面,除個別零售點加價外,很多超級市場及大型糧食公司,價格與平時相差不遠。每隻細雞大概六十元,大雞約九十元。在超級市場方面,有些更出現減價,(每隻雞只售)五十多元,相信不會影響香港人過節吃雞(的習慣),但當然不是活雞。

記者:會否排除(教育局局長)在東莞染上退伍軍人症的可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退伍軍人症病菌可存在於不同地方,並非只在某處地方。當然我們會跟進,如病者曾到過某個地方,我們會通知有關當局以作調查。

記者:為何要三日才發現該病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通常來說,這病菌不容易檢測得到,很多時要以(病人)尿液作快速測試,但如病人有腎病,則這並非最準確的做法。如其病菌不多,亦非容易檢測得到。據我所知,今次是香港大學及瑪麗醫院在其鼻液發現病菌,但要確定是否受有關方面感染,則需多些時間作檢查。

記者:(教育局局長)患有腎病,加上退伍軍人症,身體會否較難復原?或對病人精神影響很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並不太清楚其病情,有關醫生才清楚(其病情),最重要的是,病者與醫生一起,理解將來身體情況,是否需要特別照顧,以及需作預防之處等。據我所知,現時他的情況相當穩定,較前兩晚我們探訪他時,情況好了很多。

記者:(有關教育局局長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希望他在這幾天多作休息,尤其可利用聖誕(假期)好好休息,數天後再與醫生討論應何時上班,何時適合工作等。我個人覺得較樂觀,因我知道他的肺部正常,即使有肺炎,應可康復。

記者:(有關分辨雞隻來源,除加上腳環外,還有何方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其中一個方法,當然我們亦考慮若在批發市場處理死雞時,也可能有其他做法,起碼可在短期內分辨出是內地還是本地的雞隻。





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