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西翼大堂主持禽流感督導委員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病毒有否變種?疫苗方面有沒有再改善的空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談談疫苗。在過去一年多,我們做了一些研究,包括現在常用的荷蘭H5N2疫苗,以及內地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研發的新H5N1 Re-5(禽流感)疫苗,Re-5疫苗在內地已廣泛使用,亦很有效。內地雞隻的數目比香港大很多,有數以百億,也相當有經驗,所以對H5N1的2.3.4或2.3.2病毒株也有效。我們在香港亦同樣進行這方面的研究,我們認為現時這兩種疫苗的效用相似,兩種(疫苗)也能提供一定的保障,但當然不是全面的保障,是有一定的保障。今次檢驗的病毒應該可在未來一、兩日有結果,若它是合乎今年年初大部分檢驗得到的病毒(基因排列),即屬2.3.2型,我們可能沒有需要改變疫苗的使用。若有任何改變,當然我們會跟進,也會作一定的檢測。

記者:(有關會否檢討禽流感疫苗的效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某些情況下,疫苗可能沒有那麼有效。譬如打針的時候打得不太正,尤其是今次這雞隻較大,可能是所謂「種雞」,故不像普通的雞隻,兩、三個月大就推出市場,牠可以到接近一歲或以上也不定。在這情況下,究竟這雞隻期間有沒有再打針?有沒有注射足夠份量?這些問題是很難從現狀來測度。不過如果這些大雞不能每六個月便注射一次禽流感疫,其免疫力可能會減低。

記者:(有關為雞隻加腳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為雞隻加腳環,其實我們已多次討論,不只是今次,而今次的事件,我們認為既然追尋不出那雞隻的來源地,那是否可以再考慮這方法呢?我們現時的構思是希望尤其在批發市場,若發現任何死雞,也要即時呈報或交給當值的漁護署同事,讓他可以作登記。因為如果是在某一個雞欄發現,他們應該知道雞隻的來源,無論是在內地或本地雞場,或是哪一輛貨車運進來,這也是可以追蹤的。我們希望起碼短期內(採用)這措施。至於是否需要為雞隻加腳環,當然還有其他考慮。雞農認為這做法會增加他們的成本和人手需要;也有獸醫指出若腳環做得不好,可能會令雞隻有其他 “stress”(壓迫感),即如果雞隻感到不自然,也會影響到牠有其他健康問題。我們一定要小心考慮。

記者:其實現時追尋病毒的工作進展為何?源頭在哪裏?可否排除是外來傳入?另外,政府會否在現階段有一些補貼給雞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病毒方面,我剛才已說過,至等待病毒測試結果,特別是知道基因排列後,便會更清楚這病毒是否通常和野鳥有直接關係。每年冬天特別是候鳥南移的時候,香港和珠三角地區都是牠們聚積的地方,這會提高禽流感在本地禽鳥的風險。若禽鳥風險高,如果牠真的染病,也會對接觸牠的人類帶來高風險,因此我們要盡量在各措施引入人雞分隔的宗旨和原則,希望可以減低這方面的風險。過去我們實施了一連串措施,包括減低本地農場數字、養雞數目,並在零售層面實施「街市活雞日日清」措施後,現時的風險比二○○八年之前已降低了相當多。今次也展示到我們現行的監測系統十分有效,即使只有一隻死雞,我們也可以盡快檢驗到有問題,不容許(病毒)繼續蔓延到其他雞隻。現時來說,我們的措施也有一定的效用,但我們也希望在將來的跟進方面可以做多一點工作,若可以引入其他措施,可以盡快針對一些來源來作更深入的研究,我們認為是值得的。

記者:(有關給雞農補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二○○八年提出「街市活雞日日清」政策時,與業界已清楚討論。當時由四百多個零售店,減至現時的一百三十二個零售點;亦由一百三十多個雞場,減到現時三十個雞場。留下來的營運者,也知道要承受以後的風險。在過去三年,活雞生意的利潤實在不錯。今次事件當然會帶來一定損失,但對於他們來說,應該也可以承擔這損失,我們亦不希望這事件發生。另外,如果在二十一日後,即明年一月十二日後,是相當接近農曆新年,若在農曆新年時大家都能保持警覺,很有秩序地輸出雞隻,我相信他們將會有相當好的生意。

記者:(有關會否有特別賠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尊重二○○八年訂下的政策,當時已與業界充分討論,暫時來說,我們沒有需要考慮這方面。

記者:(有關現時追溯源頭方法是否有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措施都需要得到從業員和其他人的配合。我們不可以說百分之百有效。如果我們能獲得資料,知道雞隻是從哪個雞欄找出來,而這雞欄可能與哪個地方的供應商做生意往來,他的雞隻從哪個農場出來等,我們便會更容易跟進到該農場究竟有沒有問題,或者當中的運輸過程是怎樣,亦會更清楚。

記者:(有關走私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今日的會議亦邀請了海關關長出席,分享海關的工作。海關與食環署每日也在口岸巡視,亦有突擊檢查,任何人非法攜帶鮮肉類及不熟雞隻進入香港,便會作出檢控。聽說即使在雞隻表面汆熟,而裏面的肉還是生的,也可檢控;我們亦有些特別訓練的狗隻,懂得分辨生的肉類或禽鳥。我們每年在這方面也都有一定的檢控,在二○一○年共檢控了1100人,而今年直到十一月底,共檢控了約700人。我在此呼籲,任何人如攜帶肉類或不熟雞隻來港,會隨時被檢控,這是不值得的,對於他們的健康來說,亦不是一個保障,希望大家明白。

  第二方面,根據海關方面的資料,過去數年,一些有規模的走私活動,特別是走私活雞,越來越少,因為他們可能有其他更容易牟利的物品。我們認為在走私活雞方面,風險是大的,亦不應該這樣做,我們也檢查得相當嚴緊。我們希望若每位市民都負責任地照顧自己,亦同時不做一些違法的行為,香港便可以保持(為)一個健康的城市。

記者:(有關死雞會否來自本地雞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很詳細說過,我們在本地農場的巡視,可說是地氈式搜索,並沒有發覺任何問題。雖然我們不可以排除這是來自香港的雞隻,但起碼現時來說,我們所有農場也是安全的,亦希望兩個多星期後,他們的雞隻可以健康地推出市場。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