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退伍軍人症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一)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四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與(發展局)林(鄭月娥)局長、行政署麥(綺明)署長、建築署梁(冠基)署長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可一同回答大家的問題。

  在過去兩天,我們就退伍軍人症的情況召開跨部門的工作小組(會議)。整體而言,情況已受我們掌握,同時亦是受控的。

  首先,在剛過去的周末,添馬艦政府大樓東西翼的水箱及水管都已經清洗消毒,包括大樓的冷熱水系統,以及超過1,000個出水位。清洗過程是按照國際標準,使用氯化水,應該可以有效殺死退伍軍人桿菌。趁這個機會,我亦希望向大家補充,在清洗前衞生防護中心抽取的水辦中,多了一個(驗出)含有退伍軍人桿菌,這水辦來自民政事務局局長的私人洗手間。

  第二,從昨天開始,因應衞生防護中心對政府大樓、行政長官辦公室、立法會大樓、政府食堂及咖啡室水辦測試的結果,我們亦按照同一程序清洗餘下地方的水箱及水管。所以,以上供水系統會在明日早上前完成清洗消毒,盡量確保安全。

  第三,在(完成)清洗過程後,衞生防護中心、建築署及水務署會在未來一個星期,逐步在政府大樓、行政長官辦公室、立法會大樓、政府食堂及咖啡室,全面並有系統地抽樣測試供水系統的出水位,確保退伍軍人桿菌含量符合國際標準。

  第四,昨日我們已對在添馬艦政府總部工作的同事發出衞生指引,包括勤洗手和避免使用噴霧裝置等措施,我們希望指引能幫助同事有所遵從。行政署長今日較早前,亦向政府總部的同事,以及在立法會大樓工作的同事作出講解,回應他們的關注,希望他們可以繼續專心工作。若然有任何長期病患的同事擔心工作環境,他們可向醫生查詢。

  第五,因應立法會議員和在立法會大樓工作的同事,包括議員助理所表達的關注,我們已採取了兩方面的安排。如果他們感到任何不適,可以去律敦治醫院急症室所設立的特別服務台,接受醫生檢查。該服務台在今日下午二時已開始設立,暫時未有任何病人。第二方面,如果他們覺得更方便的話,可以到不同地區的醫院急症室,我們已經與醫院管理局作出溝通和安排,當值醫生會盡快處理他們的求診個案。我要再強調,衞生署亦設有熱線,供任何關心自己會否染病的人士查詢,熱線電話為2125 1122。目前為止,他們共接獲21個查詢。

  第六,雖然十個出水位驗出含有退伍軍人桿菌,因為這桿菌並不會人傳人,所以經我們徹底清洗消毒水箱和水管,並依照國際標準執行,應可有效處理退伍軍人桿菌。

  最後,我們固然關注這次事件,但對於是否需要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擴大退伍軍人桿菌的監控範圍,我們將會召集專家小組進行研究,評估這種菌的公共衞生風險,從而決定相應措施。有關專家小組會議將在二月召開。

(待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退伍軍人症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二)



2012年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