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退伍軍人症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二)

< 返回

記者:是否知悉(退伍軍人症桿菌)源頭為何?是否因添馬政府總部趕工,供水接駁喉管出現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從公共衞生角度來看,今次在水喉發現細菌,特別是出口位,由於在不同地方亦發現到,但並未在水源,即水箱發現(該菌)。暫時來說,我們希望調查究竟是否供水水管(出現)問題,要多花時間才能確定問題所在。第二方面,今次主要是因有同事感染,才作廣泛調查,搜集樣本及研究。以香港及國際來說,亦很少作這麼大型的測試,我們要很小心分析數據,究竟情況的嚴重性及結論為何,我們亦會就相關資料作進一步研究。

  進行這類細菌化驗,通常來說要四、五日才能初步證實是否含有該菌,但要作出有結論性報告則需時約十日。故衞生署(轄下)微生物部門要再多花時間。我個人認為,在過去數天,包括今天在立法會(大樓)、行政長官辦公室,以及整幢(政府)辦公室大樓如能完成清洗及消毒,基本上已大大減少細菌的存在。尤其是(進行)清洗後,再搜集樣本,若在未來四日至一星期左右,再沒有細菌滋生,大家便會較為安心。再過十多日後,待全部化驗報告完成,我們就能更清楚情況。

記者:(有關退伍軍人症桿菌源頭,是否水喉設計有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我已說過,暫時不能作任何結論。今次我們發現的情況較特殊,主要是因有一名主要官員受感染,故其他水樣本均是從其他主要官員的(私人)洗手間(抽取)作調查。在三十多個水樣本中,約十多個來自該些地方,其他則來自譬如水管轉彎位,現時並未發現有問題;亦有從(辦公室)大樓內的食肆抽取。現時唯一能觀察得到的是,該些(有問題的水樣本)均來自暖水(的位置),這是否關鍵因素,仍未能得知。第二方面,有人指出,是否因主要官員(私人)洗手間只供一人使用,使用次數不多,令水積聚時間較長,有時(主要官員)需出外公幹,數天也不使用水源等問題,這些方面我們也要研究,暫時未能作任何結論。但我們認為,這與我們遷入(政府大樓)的時間及整個工程,並無任何直接關係。

記者:會否為整座大樓進行流行病學檢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從流行病學來看,可能會有些人受退伍軍人症感染但沒有特別病徵,並已存有抗體。根據一些文獻,特別是在新加坡進行的研究,約百分之十居民可能會有這些抗體,即他們可能在一生中曾接觸該病菌。所以若我們進行這方面研究,必須先考慮究竟想尋求甚麼結果。反而我們最擔心的是,有沒有人受感染後有嚴重的病發,即出現肺炎、發高燒、咳嗽及氣喘等,若更嚴重可能會導致其他併發症。從二○○七年開始,醫管局轄下所有醫院均有快速測試方法,可從尿液中檢驗出退伍軍人菌的antigen(抗原),數小時內已可知道病人是否已感染該病。若任何病人有相關病徵,我們可盡快檢驗出來,我們覺得現時的機制很容易可察覺得到。若現時要求數千名員工也進行檢驗,究竟要檢驗甚麼,也需要考慮清楚才行,因為若大家也很健康,進行任何測試也沒甚麼大作用。

記者:議員助理的驗身要求是甚麼?他們有沒有甚麼病徵?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一個工作人員,包括議員助理,他們也可能有自己的健康考慮,不排除可能有些工作人員患有慢性病或有其他憂慮,但最重要的是,若他們有這方面的憂慮,我們可盡快提供一些醫療協助。現時在律敦治醫院急症室,已設有二十四小時的服務台,專門讓他們接觸(醫護人員)。(醫護人員)會查問他們的工作地點或有沒有真正病徵,若有需要,會作進一步檢查。

記者:現時尚未查出病菌的源頭,又再發現有局長的私人洗手間含有桿菌,若繼續使用會否有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在那麼多地方發現該病菌,所以現時整座大廈也進行了消毒及清洗。剛才我也清楚解釋過,用氯化水的處理,應起碼將絕大部分這類細菌殺死。

記者:清洗後會否仍然存有病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所以我們在未來一周會有系統地將整個供水系統的出水位,也會作這方面的檢查。在未來五至六日,我們可較早知道究竟是否完全安全,再大約十日後,便會有更具結論性的報告,即約兩星期後,我們會更清楚是否已完全徹底清除了這風險。

記者:對於有多位高官辦公室內的私人洗手間驗出退伍軍人症桿菌,是否與辦公室的安排有關?如有的話,會否考慮在完成報告前,當局就辦公室再另作安排?甚至如某些議員所說,搬回舊政府總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每個新環境,也要仔細分析究竟該處現時的情況為何,我剛才也說過,我們現時已進行了徹底清潔消毒,而在未來個多星期所收集的樣本再沒有該菌存在,基本上已徹底消滅(該菌)。如果是這樣,下一步當然是要看看是否有需要經常抽驗。我相信每個地方,即使搬到其他地方,亦要重新進行相同檢查,我覺得這並不化算。基本上,我們首先要確保供水安全;第二方面,我們要分析今次的發現,究竟情況為何,要繼續跟進,故不要倉促決定要搬到其他地方。搬到任何地方,亦不能逃避這細菌,凡是有水的地方,細菌便會存在,亦不是那麼危險。大家明白到,(香港)一年平均有十多個(患退伍軍人症)的病人,很多病人本身亦有慢性病,體質較弱。我們一定要冷靜及客觀地分析數據。

記者:(有關新及舊政府總部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多個局長在舊的辦公室,由於沒有任何人受感染,多年來也沒有進行相關檢驗。究竟(舊辦公室)有沒有(病菌),若有局長在那裏因感染而驗出(桿菌)也說不定,所以不能假設新大樓相較舊大樓多了這風險。

記者:有議員要求政府道歉,因為事件已變成醜聞,你們會否這樣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盡快回應已察覺的問題,並已處理這方面的問題,包括立法會整座大樓已進行了沖洗及消毒。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2年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