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退伍軍人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六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後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添馬艦政府總部大樓及立法會大樓大致上已完成清潔消毒工作,(就大樓發現退伍軍人症桿菌)最新情況為何?有沒有再發現水樣本含該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清洗消毒前所抽取的水樣本,衞生署會繼續檢驗(水樣本)微生物生長(情況),(最新情況)可能會每日作出更新。最重要的是,據專家所說,約需十日才能肯定細菌有否超標,大概要本星期末才能確實清潔前(所抽取的水樣本),究竟有否含菌。清潔(消毒)工作約在本月三日進行,故要待下星期末才能肯定。但如有任何顯著問題,應該在這周末或下星期一便可知道。另外,我們亦邀請了袁國勇教授協助研究,他今天亦來到(大樓)抽取了水樣本,研究成因。我們明白到,很少新(落成)大廈有這(方面)風險,究竟是否水管某方面的設計,又或水在某處積聚得太久而未有沖洗,引起細菌滋生。

記者:袁教授對(退伍軍人症桿菌)源頭有沒有頭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還未有。他與衞生署一樣,也是有系統地抽取水樣本,不過,在化驗方面,其做法可能(與衞生署)有少許不同。

記者:他有沒有特別留意哪方面?例如有暖水(供應)的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他在每一層樓亦有抽取水樣本,故能有系統地分析這些水樣本有否該菌存在。他抽取的水樣本是經清潔消毒,如仍發現含有該菌,當然有一定地方值得我們關注。

記者:現時仍未知源頭,你早前說過,與遷入(大樓時間)無直接關係,有人質疑講法過於武斷,你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任何講法亦要有根據,我說過無直接關係,原因是我們遷入(新大樓時間),已完成所有檢查及清洗程序,與一般新樓宇入伙前所進行的程序一樣,並非快與慢(遷入)的關係。故我們認為,我們何時遷入,(與發現退伍軍人症桿菌)並無直接關係,但樓宇本身的設計,水管的設計,是否導致(出現退伍軍人症桿菌)其中一個因素,我自己亦是用家,我們有私人洗手間,但並非經常使用,一天只使用數次,洗手、有時甚至洗面。如用水不多,水長時間聚積在水管,因有時一些主要官員要外訪,連續數天不使用(私人洗手間),會否令細菌聚積在水管,這是值得我們關注的地方。我希望衞生署、建築署及機電工程署有關方面的專家,再加上袁教授能一起研究清楚。

記者:行政署是否需要為這設計負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次發現(退伍軍人桿菌),主要是因為有一名病者,因此才會進行這麼廣泛的調查,現時仍未能確定是否還有一個更廣泛的(擴散)現象。首要是必須為添馬艦政府總部大樓、立法會綜合大樓和行政長官辦公室進行清洗工作,因為它們有相同源頭,故我們要先處理這方面。至於更宏觀的問題,包括其他建築物和辦公室要如何處理,我們已要求機電工程署轄下的預防退伍軍人病症委員會作出這方面的研究。

記者:就病菌源頭方面,預計最快何時能有初步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希望下星期能有些頭緒,當然也要看看究竟有何發現。

記者:是否因為添馬艦政府總部趕工入伙,承建商工人清洗工作做得不夠仔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建築署的記錄和看法,(添馬艦政府總部大樓)交樓前已做了足夠的清潔和沖水程序,與一般新落成樓宇入伙前須完成的程序相同,因此,並非趕急與否。政府主要官員也是分批搬入(添馬艦政府總部),當然有些官員例如張建宗局長可能較早遷入,在七、八月,我則在十二月才遷入,而鄭汝樺局長的辦公室也發現有細菌,但她在十二月底才遷入。因此,大家要明白,這並不是因為倉卒的問題。






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