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冰鮮牛肉及退伍軍人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恢復活雞買賣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明日會較詳細交代,明早我會主持禽流感督導委員會(會議)。大家知道,如照原定計劃,我們(一月)十二日開始會有活雞進入批發市場,包括本地農場出的活雞和內地進口的七千隻活雞。明日我們要先聽聽各部門專家的分析後才作決定。我準備明日在立法會回答(議員)問題後,再向大家交代。

記者:(有關內地輸港活雞限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香港發現有禽流感病毒在雞隻糞便及在雞隻爆發,通常與季節加倍供應有關,一次是端午節,另一次則接近冬至。所以,我們過去數年,沒有刻意增加特別是內地來港的活雞數字,即維持每日七千隻(活雞),我相信這政策我們會維持。本地雞場由於過去三星期有一定(雞隻)囤積,(雞隻數目)較以往多,我們要令雞隻有系統及有秩序地進入市場。因此,漁護署會配合市場需求,將適齡雞隻分批,即每數天推出一些(適齡雞隻到市面),務求在批發市場不會有(雞隻)囤積。雞隻最多留一日,但(雞隻)留(在批發市場)的數字希望不會超過二、三千。現快將過年,(一月)二十三日是年初一,尤其是歲晚,我們要特別小心。

記者:(有關雞隻留在批發市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通常來說,我們容許(雞隻)在批發市場留一日,但在零售市場,即一百三十多個活家禽零售點,我們保持「日日清」,即晚上八時前要屠宰所有雞隻,這方面我們會嚴厲執法。我們認為,過去這政策的主要目的,特別是在零售市場,人多的地方,實施「人雞分隔」,雞隻即使受感染,十多小時內已被屠宰,不會有風險。

記者:今日公布內地供港冰鮮牛肉加工廠由一間增至六間,可否講解有關的加工廠規模如何?有沒有視察過?由一間增至六間,監管上會否多做些工夫?以及價錢方面會否下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從二○一○年十一月,我們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已商討關於冰鮮牛肉供港,首先在吉林有一間(加工廠)供應香港。過去一年,我們進口的冰鮮牛肉不算太多,大約為一百五十公噸。但我們認為若有較多供應來源,會令市場有良性競爭,亦希望價格比較穩定。所以最近他們同意再增加五間(供港冰鮮牛肉加工廠),這五間也是相當大規模的供應商,有三間位於黑龍江,一間在內蒙,一間在重慶。

  國家現時特別在牛場方面的規劃,通常在北方和西方的省份較多,因為當地的天氣或草原的環境,比較適合養牛。我們在接受這五間(加工廠)前,食環署曾派獸醫和衞生專家前往視察他們的屠宰場等,這方面完全符合包括國家和香港的安全與衞生水平,才容許(有關的冰鮮牛肉)進口。

  任何進口商若有興趣與他們做生意,可以在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的網站,取得他們的資料。他們可以自由訂貨,但要向食物安全中心申請入口。一向來說,首三批進口的(冰鮮牛肉)都會扣檢,扣檢後再來的三批我們會抽檢,三批加三批,即「三加三」後,我們就會用恆常的食物安全監測方法,繼續監測肉類的衞生情況。大致上我們認為這樣可令香港特別在冰鮮牛肉方面的供應多元化,亦有更多競爭。

記者:(有關會否就退伍軍人症定期抽驗政府總部的水樣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初步認為政府總部大樓,包括立法會綜合大樓、政府總部大樓,以及行政長官辦公室的風險已經解除,但我們亦希望了解究竟有關供水系統的設計,是否令特別是主要官員或其他常任秘書長,需要調校使用方法,因為我們(使用的)基本上是個人的洗手間,用水較少。如果有關設計導致有較多水積聚在水管,我們認為或可進行一些工程或指引,減低這方面的風險。第二方面,我剛才也說過,我們會研究是否需要定期檢驗,特別是水裏的氯氣的成分,因為氯氣可以消毒。若這方面保持一定的水平,我相信可以長期保持安全。另一方面,今次事件令各方面也關注退伍軍人症的問題,亦考慮到其他樓宇和其他水源有沒有類似問題,特別是新樓,收樓時應怎樣做。建築署機電工程署轄下的預防退伍軍人病症委員會,將於二月召開會議,討論這方面的情況,是否需要特別在政策方面有些調校,或提出一些新的指引。

記者:之前局長提到,本地雞農積存了很多雞,早前他們提出希望農曆新年前幾天對他們的供應數量放寬,暫停進口活雞。現時商議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向的政策是香港與內地兩方面均保持一定的(活雞供應)數字,內地方面是每日七千隻,我們已有協議,所以不會因本地活雞數量多而暫停內地活雞進口。但我們留意到市場需要,大家也知道,活雞供應暫停了數星期,我相信(之後的)需求會較高,特別在接近農曆年這段時間,本地雞隻會有銷售機會。

記者:(有關深圳有男子感染禽流感死亡,會否影響恢復輸入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禽流感政策方面,與內地深圳當局、廣東省等,由二○○八年開始已有一個很科學性的協議,若他們有任何爆發,在(疫點)半徑十三公里範圍內的雞場或屠宰場等,均不能運輸雞隻來港,為期二十一日。即使我們在一月十二日可以讓活雞進入批發市場,但並不包括剛才我所說深圳有關地域內的雞場,據我所知那裏有三個雞場,他們必須待(事發)二十一日後才能輸港。

記者:你剛才說本地雞隻有更多銷售機會,是否指今次在維持內地每日七千隻的情況下,會考慮放寬本地比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向來說,本地(活雞供應)並沒有硬性限制,因為我們也留意到市場與季節上的需要,有時存在彈性。由於他們今次已有些雞隻囤積,所以我相信每日出雞數字可能多於萬多隻,但亦要視乎市場承受力如何,故漁護署會留意特別是市場需求,在批發市場作出控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