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雞供應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第三次禽流感督導委員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在批發市場)留過夜的活雞數量會否增加?因為現時在本地農場囤積的雞隻頗多。另外恢復活雞供應後,數目預計有多少?有何方法避免太多囤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現時發出的牌照,容許共飼養一百三十萬隻雞,現時三十個農場一共飼養了約一百一十萬隻雞,當中包括約二十二萬隻「超齡」雞隻。通常來說,香港的活雞約八十八日大便推出市場,所謂「超齡」即大於八十八日。這些(「超齡」的雞)大部分可能是在冬至時無法推出市場,便繼續留下來。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可以處理的數字,縱使雞隻大於八十八日,並不等於不可以賣,事實上很多雞隻,特別是內地活雞,來港時可能已超過一百日,這問題我們認為對他們的生計,不應有很大影響。但我們亦擔心,若大家以為一開始有市場時,便推出所有雞隻,這也是不行的。過去雞場與批發市場的營運者,再加上零售方面,有其一定的安排,很多雞隻是預訂了才推出,所以今次我們也要確保市場能承受(雞隻數量)才可以推出。若批發市場有任何囤積,漁護署同事便會限制農場翌日推出的雞隻,即(雞隻)逗留在批發市場的時間,最多只是一日。

記者:你預計有多少雞隻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要視乎市場情況,我們不能代表眾多消費者現時的意見。據我們了解,特別是一百三十多個(活家禽)零售點,每日預備賣多少(活雞),也會與批發市場方面商討,而批發市場亦會與雞農商討。

記者:會否多於一萬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本地雞(供應數量)在首數天相信會超過一萬。

記者:(有關本地與內地活雞供應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活雞供應方面,多年來我們一直保持一個政策,就是本地與內地平均分配,由於本地農場飼養的雞隻在不同時期有多有少,他們亦會因應季節性飼養,所以在本地活雞方面我們的處理較具彈性。今次(恢復活雞供應)接近農曆新年,相信本地雞推出的百分比,應比內地入口為多。內地雞(每日入口)數量一直保持七千,主要是我們也不希望數目增至在零售方面無法處理。

記者:現時囤積的雞隻甚多,會否容許更多雞隻(在批發市場)留過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說的「囤積」是在農場層面,這並不影響零售或批發市場。我們認為在批發市場應不會逗留多於一天。根據過去經驗,通常甚少本地活雞在批發市場逗留,每日可能僅幾百隻,因為本地農場很多時與零售或批發商早有協議售賣多少,所以這方面我們認為可以控制。由於接近農曆年,我們亦認為這數字可以稍有彈性地處理,但大家要明白,(只容許活雞)在批發市場逗留一日,是一個重要的政策。

記者:是否趕在農曆新年前出售活雞?另外是從業員方面,有沒有要求賠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決定一月十二日容許活雞進入批發市場銷售,完全是因應禽流感風險的(既定)計劃作決定,並非因為過年便要早些放行。我們並沒有提早(恢復活雞銷售),根本是依照(計劃在發現禽流感個案)二十一日後才放行。我們會繼續採用這個科學及有系統的方式,來處理禽流感的風險,不能因為有任何季節性問題而放鬆。

記者:從業員有沒有要求賠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從業員方面,我們沒收到任何這方面的要求。

記者:(有關本地活雞每日供應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知道,雞農也會視乎市場需要(調整活雞供應),有時會多於七千,若接近這些節日,他們通常也會多準備一些(活雞供應),所以我們會因應情況來決定。最重要的原則是我們不希望在批發市場有任何囤積,零售市場亦要保持「日日清」政策。

記者:剛才你指在批發市場留過夜的(活雞)數字是數百隻,但昨日你說過在批發市場可以留過夜的是二、三千隻,是否現時調整了,變成數百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批發市場逗留的本地雞很少,但內地活雞有千多隻,所以一直以來平均數字為約二、三千隻,我們並沒有更改有關數字。

記者:本地活雞可在批發市場存放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內地活雞同樣是最多一日。

記者:數目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沒分開本地與內地的數字,視乎整體批發市場的囤積問題來決定。內地每日大約有七千隻(活雞)入口,並不容易調校,反而本地在農場方面,我們較易控制。

記者:剛才你提到本地農場也有約二十二萬隻「超齡雞」,會否預視市場初期推出的,都是這些「超齡雞」,令活雞在臨近新年時,價格也會下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也希望因為供應量增加,可令雞價平穩。我相信新年期間,難以預期他們會減價,只希望加幅不要太大。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