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成立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附圖)

< 返回

  政府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宣布成立督導委員會,檢討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並舉行第一次會議。

  督導委員會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擔任主席,並包括十九名非官方及五名官方成員。有關委任即時生效,至完成檢討為止。

  督導委員會將負責就香港的醫護人力規劃及專業發展進行策略性檢討,並會根據檢討結果,就如何應付預計的醫護人力需求、加強專業培訓,以及促進專業發展提出建議,以期確保香港的醫療系統得以健康持續發展。

  周一嶽說:「如行政長官在二○一一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我們正根據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的結果,透過三管齊下的工作計劃推展醫療改革措施,而策略性檢討是有關工作計劃的其中一環。」

  「是次的策略檢討彰顯了政府決心確保醫護人力供應充足,以配合醫療系統的擴展來應付社會未來的醫療需要。」

  周一嶽指出,督導委員會的非官方成員來自社會不同界別,包括醫護、教育、社會服務和商界以及海外專家。官方成員包括勞工及福利局、教育局及衞生署在內的代表。憑各成員在公共服務和醫護範疇的豐富經驗,他相信督導委員會定會為制訂符合整體公眾利益、中肯及持平的建議作出貢獻。

  周一嶽說:「我十分感謝各成員接受這項富挑戰性的重任,並期待與他們攜手合作,為優化我們的醫療制度而努力。」

  督導委員會轄下將會成立一個由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主理的統籌委員會及六個諮詢小組以支援督導委員會的工作。

  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

成員
陳章明教授
陳志輝教授
鄭慕智博士
張炳良教授
張仁良教授
霍泰輝教授
何沛謙
劉國輝
李心平教授
梁高美懿
梁賢醫生
梁憲孫教授
麥列菲菲教授
彭美慈教授
彭耀佳
蘇碧嫺醫生
蔡永忠
左偉國醫生
葉健雄教授

官方成員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或代表)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或代表)
衞生署署長
食物及衞生局醫療規劃及發展統籌處處長

  督導委員會成員並包括稍後將會委任的兩至三名具醫療衞生專業背景的海外專家。




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5分

附圖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