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處理精神病個案、醫護人力檢討、產科服務及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出席醫院管理局新春團拜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處理精神病個案的機制以及各部門間的合作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精神病病人的照顧方面,最重要是為每位病人安排一個專注並獲其信任的醫護人員,進行跟進工作。在這情況下,該病人最主要的照顧是來自醫管局精神科,因為他每月也回去覆診及打針。若他在這方面有任何異常行為,或其家人察覺到他在任何方面有轉變,若能被察覺,醫生是可以額外處理其問題,或在有需要時安排他入院接受觀察等。我們認為今次事件,在照顧方面,他們用了正常做法,譬如該涉事疑犯昨日清晨前往急症室時,醫生用了二十分鐘為他診治,也察覺不到他有任何異常,他亦僅覺得自己有咳嗽等身體上的病徵,而非精神上的病徵。所以難以在該階段已界定他有暴力傾向,或有犯罪行為等。在精神病病人中,大部分也沒有暴力傾向,只有小部分才會出現這些情況,突發性轉變行為。在醫護人員來說,這也是防不勝防。當然每次有這些悲劇發生,我們也要檢討整個機制究竟有沒有其他方面的問題。

  在地區方面,事實上在去年開始,社會福利署(社署)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在十一個行政區建立溝通平台,定期檢討當區一些他們認為高危的個案,研究應如何處理,在這方面有一定的溝通。在社署方面,分布十八區的二十四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已經運作,雖然暫時僅六個中心有永久地址,另外有七個已覓得地址,基本上(所有中心)已開始運作。而醫管局的個案經理計劃,亦已在去年開始,並在今年度擴展多五個區,合共聘請了一百三十名個案經理,這當然與我們預期接近一百八十名的中期目標尚有些距離,但在有發展這方面服務的地區,病人的感受與個案經理的看法,令服務有一定的進展,特別是病人覺得有一個長期關心他的醫護人員,有甚麼事也可隨時致電或聯絡到他,若有問題也可盡快解決,所以我們希望盡快在其他地區陸續擴展計劃,但人才方面的培訓也需要時間。

記者:(有關該個案的跟進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社署及醫管局均有跟進這事件。但因為他本身沒有任何徵兆或在行為上有變異,故在這方面沒有特別關注的做法。

記者:(有關該個案何時跟進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太清楚詳細情況,但該病人在九十年代開始,醫管局及社署已在照顧他。

記者:(有關在急症室診治時的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次發生這些悲劇,我們也要反省,以及重新審視究竟有沒有任何步驟可以做得更好,但據我們初步了解,特別在照顧方面,該病人在一月初才返回醫院覆診及打針,他並非沒有接受藥物治療,他是有打針的。另外,昨日清晨尚未犯事前,他曾往急症室求診,急症室醫生用了二十多分鐘為他檢查,亦察覺不到他有任何異常,即有精神病問題。當然我們亦會向該醫生了解,究竟他會否留意到任何跡象。但若有二十分鐘處理一個病例,我相信已有足夠時間可察覺這方面的問題。

記者:(有關跨部門小組會否將有家暴紀錄的個案納入處理範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要由專家界定,如何才是更好或完善的服務模式,特別對精神病康復者來說,我們盡量在照顧他之餘,亦希望他可以重投社會。大部分精神病康復者也沒有暴力傾向。若他沒有任何這方面的傾向或跡象,我們應該盡量在一個保護他的環境下,讓他可以康復。這需要各有關方面,包括市民的認同及接受,再加上其家人的支持才行,並非單一個政策或決定,便可以完全解決所有問題。若能盡量及早察覺任何人有暴力傾向,可以及早介入,防範他出現暴力行為,那當然最好,但很多時,就算是最專家的看法,也(認為)並非每個個案也可做到這方面的預防。

記者:有多少精神病患者正接受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所有五百個嚴重個案,我們均正在跟進。

記者:即溝通機制中的五百個個案,均在跟進名單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醫管局已界定他們為嚴重個案,自然已有人作跟進。當然在某些地區是透過傳統的覆診、打電話或精神病社工的介入(作跟進),但亦有數區一開始已使用個案經理的方法處理。

記者:那五百個個案是否在社署與警方的溝通機制上亦已知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些嚴重個案,醫管局應有其紀錄。

記者:(有關急症室醫生是否知悉該病人的精神病紀錄及進行評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沒有詳細的覆診資料,但據醫管局提供的資料,他(在急症室求診)時曾告訴醫生他有咳嗽,無法入睡,然後醫生開始了解他的情況,我相信該醫生查詢其情況時,亦了解到他的精神狀況如何。

記者:(有關該病人是否有暴力傾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獲得的資料,他並不是,他的情況一直相當穩定,並有經常打針,他是一個精神分裂的個案,但並非有暴力傾向的個案。他在暴力方面的病歷,已是好幾年前,一個並非很嚴重、在家暴方面的紀錄。所以以精神科醫生的界定,這些並非現時有暴力傾向的個案。

記者:(有關部門間的合作機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並無這方面的詳細資料,故不能作出相關的判斷。據他們提供的資料,基本上不將這病人定為有暴力傾向。

記者:有報道指,患者在事發當日清晨曾到急症室,提及自己有幻聽,並有失眠問題。有急症室醫生指,這已屬精神病復發的跡象,可能需要入院,但當日並無安排他入院。會否涉及有關急症室醫生處理不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現時並無這方面的資料,故未能作出判斷,我並非精神科專家,這應由精神病方面的專家作判斷較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日舉行了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會議(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是獲立法會撥款支持,進行醫療改革,三個主要工作部分之一。我們準備在未來一年,檢討香港醫護人員人手、資歷及質素方面的鑑定。當中有三層的工作,第一方面,由我主持的督導委員會,除了今日公布的所有委員外,我們亦考慮邀請三名海外專家提供協助。另外,我們委託了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進行一些調查及研究,特別是香港在醫護人員人力資源方面的需求為何,以及如何比較及引用外國的經驗,因為並非所有外國經驗也適用,大部分可能只能用作參考,但我們也要看一看外國的情況如何。我們希望能在明年,即二○一三年向政府提交報告,提議將來特別是本地培訓(醫護人員)的數目,若吸納外地精英或合資格醫護人員時應採取甚麼做法等。希望不只是一個數字或每個行業的數字那麼簡單,而是能落實每個專科或某種服務所需的人才為何。

  香港的醫療需求會越來越大,有數個主要原因。第一是人口老化。第二,很多醫療服務的方法和技術不斷轉變,很多疾病以前不能治好,現在則能治好,故需要很多技術轉移。這樣做法,某些地方的專才是需要增加的。另一方面,我們亦需增加基層醫療服務。故此,在門診及基層家庭醫生方面的培訓亦必須增加,這兩方面必須同時發展。護士方面,我們需有所增加,不論是在醫院或社區服務的層面。特別是人口老化,相信在老人服務方面的需求會越來越大,而其他專職服務同樣(需要增加人手),特別是康復服務、檢測服務方面等。我們需考慮如何能盡量利用本地資源,以及外地資源以增加(人才)。同時,我們希望能預測每年應增加多少人手,人才由哪裡來;本地需要訓練多少(人才)、還是要吸納外地(人才),我們亦需要討論。我們希望能在這一年內能完成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關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的成員及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督導委員會)有三層的諮詢架構,當中的成員有不少是前線及專業方面的代表,並非只是管理層。我們會諮詢所有有關的持份者,包括專業團體及工會等。最重要的是知道市民的期望如何,故我們希望能收集到市民對我們(有關工作方面)的意見

記者:(有關公立醫院接收內地孕婦,以及會否全面停收「雙非」孕婦事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要尊重現時在法例上,特別是《基本法》對香港出生嬰兒的認同。第二方面,香港產科服務量有限,不能照顧所有非本地孕婦,故我們必須優先照顧本地孕婦。在二○一一年,在香港出生的嬰兒共有九萬三千多個,當中約四萬八千(個嬰兒)並非由香港媽媽所生。另外,我們預計在二○一二年,自從去年四月我們定了配額後,(至現時為止)已預約的內地孕婦,並沒有超過我們預計的三萬五千個(生產名額),數目將會比今年少。至於本地孕婦在醫管局預約方面,可能今年是龍年,預計(數字)會增加百分之九,可以說本地嬰兒會越來越多。由此可見,醫管局主要是以照顧本地嬰兒作為服務對象。我們會在幾方面盡量限制非本地父母在香港產子,但亦必須尊重法例,故未能完全杜絕有關方面的做法,但必須在我們(所能承受的)服務量之內,才能照顧他們。

記者:會否調高非本地孕婦闖急症室收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求醫管局在今年第一季,即三月前提交其預計產科服務量,以及明年即二○一三年的建議,包括預計服務量及有關收費的調整。我們認為現時成本已越來越高,亦有突然闖急症室產子的情況,凡此種種也會令產科、深切治療部及兒科的服務有所增加。我們認為在這情況下,有很大理由可以增加收費。

記者:(有關醫管局收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現時無法釐定孕婦丈夫的身份,只可證實孕婦的身份,而(醫管局)主要是服務本地孕婦。至於其他法例上的問題,我們亦要承擔當年「莊豐源案」終審庭的裁決。因此,我們現時的做法亦要依法去決定(相關)政策。

  另外我想提出數項其他議題,希望你們能加以報道。我要談談今年流感的情況。過去兩星期,香港感染流感個案的數目持續上升,通常來說,過往我們每星期只有少於一百個樣本,這是我們所謂的水平線,但於過去一、兩個星期,已有超過一百個個案。一般來說,流感(高峰)季節會持續八至十星期,我們預計今年的流感高峰期,將會在香港持續到二月初至二月中,並慢慢延至三月中或三月底,希望大家留意。至於今年的流感病毒,主要是B型(乙型),是乙型/山型,佔整體感染個案約百分之六十五;其他病毒如H3N2約佔百分之三十;而少部分為H1N1,即豬流感。今年感染流感的病人會多,至於嚴重性,根據過往經驗,H1N1可算是最嚴重的流感,故今年高危或需要深切治療的病人,可能不會太多。但這只是一個估計,我們仍要特別處理一些高危病人,他們應盡快接種疫苗。今年已接種疫苗的人數約有三十八萬,這並非一個小數目,已較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我希望尤其是長者或長期病患者,以及其他高危人士或幼童,也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另外,我仍想談及三個題目。第一,由明日開始,《食物安全條例》將會全面生效。有關條例於去年八月一日已開始生效,但我們為業界提供六個月時間以作登記,迄今已有五千多個入口商、零售商和批發商進行了登記。大部分食物商已進行登記,若有少部分業界仍未登記,希望他們能盡快進行。由明日開始,若我們發現任何食物入口商或分銷商沒有登記,即屬違法,另一方面,若他們未能備存食物進出紀錄單據,亦屬違法。希望大家在這方面小心。

  其他兩個題目就是,政府於去年年底推出了兩項公眾諮詢,希望大家盡快向我們提交意見。第一項是有關處理小販排檔,即收牌的政策;第二項是規管私營骨灰龕的政策。大家可能忘記了(這兩項公眾諮詢),但我十分關注,因此想藉此機會談談,希望提醒市民盡快提出意見。規管私營骨灰龕政策的諮詢期至三月底,排檔政策的諮詢將至二月中,希望新聞界予以報道。

記者:(有關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的成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督導委員會主要檢討人力資源,我們選擇的委員皆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有一定的經驗,也有獨到的表現。另一方面,我們並非單靠某一人負責(所有工作),主席的主要責任就是擔任統籌角色,並以客觀和從外觀察的眼光,分析一些數據。業界往往會有不同的聲音,有些醫生或醫護人員會覺得人手不足,另一些則認為人手過剩,這可能與他們本身的利益有關,因此我們認為最好能邀請一些在社會上有一定經驗的人士幫忙。但在這個檢討工作進行中,也會與其他專業人士保持溝通,亦有渠道,尤其是督導委員會轄下的諮詢小組,邀請業界代表出席,代表的層面亦十分廣泛,我剛才也提到,整個督導委員會所動員的委員將超過二百名。

記者:你交代得那詳細,是否正為今屆政府施政進行總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到六月時才進行總結,現時不是總結,我們仍有很多時間需要工作。

記者:(有關現時的流感疫苗不包括山型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往來說,乙型流感通常較H1N1和,當然我們今年也不會掉以輕心,因此我剛才呼籲大家要繼續接種疫苗,並好好照顧自己身體。至於疫苗方面,現時乙型是布利斯班型,布利斯班型與山型有些類似的結合,因此專家意見亦認為兩者能有cross protection(交差保護)的效果。




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2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