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產科服務及撒瑪利亞基金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三日)在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財政預算案新增的醫療開支,是否足以應付來年內地孕婦湧港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產科只是公共醫療的一個小部分。我們在預算案中,特別在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服務,增加了約百分之十,包括在五間醫院增加了十一張(初生嬰兒深切治療)病床,加上我們在二○一二年已控制了內地孕婦在港的生產數字,預計二○一二年即今年的生產數字,會低於二○一一年,服務量方面亦可受控。

記者:有關注資一百億元至撒瑪利亞基金,市民雖然並非不支持,但一百億元實在不是小數目。可否解釋一百億元是否一個相對大的金額,及打算如何運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百億元當然在數字上相當大,但要明白我們希望在十年內無需再注資,由於基金數額龐大,我們希望可以存放在外匯基金,作為投資滾存。外匯基金方面,每年可能有百分之五的回報,但條件是早期不能動用本金。我們認為,這與撒瑪利亞基金的運用有很好的配合,現時撒瑪利亞基金每年,譬如去年的開支約一億多元,若今年真的增加了需要與覆蓋率,大約會增加二千三百多個受惠人士,(開支)可能達二、三億元。以過往趨勢看來,每年也有一定增長,所以現時好像很小,但相信將來需求會相當大。當然我們亦希望逐漸將一些證實有效的藥物,以及一線藥物,納入醫管局的恆常藥物名冊,但每次有這做法,便會有新的藥物出現,所以這需求會越來越大。現階段我們希望(一百億元的注資可用)約十年,但政府並沒有在這方面作任何硬性規定,譬如必須在十年內用完。在這方面,政府亦會密切監察藥物方面的效能與需要,作一定的調整。

記者:有關雙非孕婦問題,昨日民政事務總署掃蕩無牌旅館,警方亦拘捕了(涉嫌違反居留條件的)內地孕婦,對比起來,醫管局的措施會否不夠強硬?會否有時間表再推行更強硬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的產科服務,無論醫療服務或人口政策,也要配合現時的法例,亦要合情合理。在過去來說,因為服務量的考慮,我們將二○一二年的內地孕婦數字,限於約三萬五千人。在未來兩個月,我們亦會與醫管局和私家醫院團體討論,究竟二○一三年(會否)作任何調校,我們必須將服務量保持在可接受的數字內。同時,最重要是打擊一些沒有作任何產前登記或(檢查)等的孕婦來港生產,因為這樣對她們來說亦有很大風險。很多中介人亦從中取利,我們希望盡量打擊這方面行為。行政長官亦已向中央反映了這方面的情況,而中央也做了一些工作,大家可以看到,現時內地有關這方面的宣傳或網站已減少。在各方面的配合下,加上保安局及入境事務處的工作,大家可以將情況控制。

記者:本地孕婦的數目正在增加,公立醫院今年是否很大機會停收內地孕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要求醫管局在二月份內提交意見,包括他們預計來年孕婦的數字,是否仍然接收內地孕婦等;第二方面,收費方面是否需要調校。現時如此多工作,以致特別是成本及突發情況均增加,譬如闖急症室等,我們認為這方面的成本也要計算在內。若不解決這方面的問題,也不應資助一些外來的孕婦。就這方面,我們準備在今年四月左右討論來年即二○一三年(非本地孕婦)的政策與(限額)數字將會如何。

記者:會否傾向公立醫院不接收非本地孕婦?調高收費是否具阻嚇性?幅度有多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沒有詳細情況,但在政策上,我們希望有關服務盡量能在控制範圍下,我們亦獲私家醫院方面配合。我認為在這方面可以作出相關的決定。

記者:你剛才說會將沒有預約、衝急症室的內地孕婦所增加的成本攤分,有關成本是多少?會否將全數攤分,要求內地孕婦繳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策上當然不應將此攤分,但我們亦留意到,因為有這樣的情況,令很多產科或兒科(原本用於)照顧循正常渠道來港或本地孕婦,以及照顧嬰兒的資源分薄了,所以我們必須計算這方面的需要。最重要是香港的服務必須維持以本地孕婦為主,亦以本地孕婦為先。

記者:有沒有計算衝急症室額外增加了多少成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求醫管局進行這方面的計算,但尚未完成,預計四月會公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