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產科服務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內地孕婦闖急症室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解決問題)最重要希望從源頭手,不少(內地孕婦)受中介公司引導,可能在港非法逗留。在她們留港期間,現時我們例如民政事務總署(會加強巡查)一些住宿的地方,希望盡量調查她們是否逾期居留,或賓館有否非法經營等。

  第二方面,我們亦在過境方面盡量做工作。若她們沒有預約分娩證明書,我們並不會容許她們來港分娩。當然,這方面我們要盡不同努力,在口岸做工作,衞生署亦會配合入境事務處,進行這方面的檢查。若中介人利用汽車或其他手法,我們與內地亦有一定溝通與配合,盡量打擊這些不依照中港兩地牌照經營手法的汽車及司機。我不是太清楚詳細情況,因為這並非由我轄下的執法部門負責。只要我們在各方面一起(採取措施),在這方面應有一定影響。

  自行政長官提出相關措施後,這兩、三星期的數字是減低了。當然我們不能這樣早便判定(措施)是否有效,但長期來說,若各方面也做足工作,這方面(內地孕婦闖急症室數字)應會減低。我們亦會在未來一、兩個月,與醫管局及私家醫院討論,究竟二○一三年的配額及收費應為多少。

記者:(有關內地孕婦闖急症室的數字有否減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數字減少了約二、三成。過去大半年,平均每星期有三十至四十個(內地孕婦闖急症室個案),最高峰時約五十多個(個案),最低時則約二十多個(個案)。過去三星期,我們發現(每日的)數字(主要為)單位數字。

記者:當局已採取多項措施,但每星期仍有多個(闖急症室個案)。當局是否知悉她們從甚麼途徑來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並沒有這方面全面的資料,有關部門可能會較為清楚。我亦不想在此提出太多不同的手法,希望大家明白,我們希望打擊有關行為,不能說太多我們準備如何去做。原則上我們會在口岸、車輛及司機等方面,以及住宿的地方,執行可以做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