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產科服務及戊型肝炎(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十四日)出席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荃灣捐血站重投服務典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關於有內地孕婦的初生嬰兒患先天性德國麻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般而言,感染德國麻疹,特別在孕婦第一孕期,即懷孕首三個月時受感染,可能會影響嬰兒在發育上出現問題。所以,香港在八十年代開始,已替女性注射有關疫苗,在九十年代全民出生便要注射,再加上在小學時再注射第二劑疫苗,現時來說,香港本地的覆蓋率超過百分之九十五,我們亦絕少發現有這些問題。若是外來孕婦,最重要是做足產前檢查,包括檢查胎兒是否有問題,這方面可透過譬如超聲波等進行檢驗,另一方面,亦可以檢驗到(孕婦)其他方面的問題,若她從沒注射疫苗,亦可檢驗血液裏有否抗體,所以產前檢查特別重要。德國麻疹並非很嚴重的疾病,很多時患者在發燒、出疹後兩、三星期便會康復,因此並不容易察覺,所以在這方面最重要是預防。當然,若越來越多內地孕婦來港生產,卻沒做足產前檢查,自然會出現多些這些(患先天性疾病的)嬰兒。最重要是產前檢查,這亦是何以我們如此重視,孕婦必須在香港登記及曾在香港進行產前檢查,才獲准來港生產。

記者:(有關初生嬰兒受感染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嬰兒出生時,很多時已有母親的抗體,其他嬰兒被傳染的機會一般不大。我們反而擔心他會否患有嚴重的先天性問題,例如心漏或其他方面的缺陷,令他將來的發展有很大問題,或需要很多時間與資源來醫治該小孩。

記者:(有關嬰兒患先天性疾病對香港醫療體系的壓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現時每年多了孕婦在港生產,初生嬰兒患病的數字自然會增加,對我們的醫療體系自然有一定的額外需求,這亦是我們要準備的。譬如現時(每年)有大約八萬多九萬個嬰兒(在香港)出生,以平均病發率(計算),自然比以往(每年)約五萬個(嬰兒出生)時,(患病數字)多出四、五成以上,所以我們十分注重產前檢查。很多嬰兒的問題,在產前檢查都可發現得到,使父母能決定(是否需要)採用人工流產。在這方面,最重要是每個欲在香港生產的婦女,我們均需要她們在香港進行產前檢查。

記者:(關於會否因應今次事件而增加產前檢查項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提醒產科醫生在這方面做足產前檢查的需要,特別是(進行)問卷(調查)時,要清楚查問產婦有沒有該種疾病、有否接種疫苗等。平時(醫生)亦會這樣做,但有時有些(醫生)可能認為香港婦女基本上已接種了疫苗,故在這方面並不太擔心。

記者:(關於感染德國麻疹的機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感染的機會相當微。如有德國麻疹在醫院爆發,當然我們會知道,但(根據)過去(經驗),機會不大。其實很多問題亦是在孕婦懷孕時產生,並非分娩時產生。

記者:(關於兩宗初生嬰兒感染先天性德國麻疹的個案,會否增加本港的醫療負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沒有詳細病歷或情況,但如有任何患先天性缺陷的嬰兒,在我們的醫療系統都要照顧他們,要看其情況如何。

記者:(有關進食豬肝感染戊型肝炎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沒有詳細的資料。戊型肝炎現時並沒有預防疫苗,大部分(感染個案)也是因為進食了未經煮熟的海產如貝類食品,或豬肝等未經煮熟的肉類。最重要的是,任何食物也要煮熟才進食,無論是個人衞生和食物衞生也要注重。

記者:會否呼籲市民暫時不要進食未熟豬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向也不鼓勵市民進食未經煮熟的豬肝,盡量要煮熟才進食。

記者:(有關病毒有否變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仍未有這方面的科學數據。在香港來說,若我們看見任何疾病有多個病例,並考慮是否出現整體人口抵抗力下降的情況,我們也會化驗該病毒有否轉變。暫時我們仍未有這方面的數據。




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