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產科服務及護士人手(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雙非」孕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政策很清楚,是要盡量控制香港的產科服務在可提供(的服務量)之內,並優先服務本地孕婦。至於在內地孕婦當中,會否給予港人(內地)妻子特殊的考慮,我們在這方面亦正進行研究。但在政策上,她們(港人內地妻子)的身份一定與本地居民有分別,一定要有區分。至於如何釐定她們是港人妻子的身份,這方面是最需要探討的,究竟用甚麼證明及如何核實等,故此並不容易短時間有解決的方案。

記者:是否傾向停收內地孕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傾向是,特別為公營醫院,盡量照顧本地孕婦,可以肯定的是,內地孕婦在公立醫院(分娩)的數字(來年)一定要減低。另外,私家醫院(的數字)亦會減低,因為我們預料本地婦女的分娩數字在未來一、兩年會增加,產科整體的服務量一定要維持在一個水平內,不可以突然增加。

記者:(有關護士工作壓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在來年會增聘四百多名護士,財政預算案已預留有關撥款,以今年畢業的護士(數目)來看,是可以(足額)招聘,在(護士人手的)數目上可有所增加。醫療服務很依靠人手,護士的責任及崗位十分重要,特別人口越來越老化,嚴重慢性病(患者人數增加)的情況下,護士的工作量一直不斷增加,每一個服務單位都需要一定的人手,這方面的壓力一定存在。現時(護士人手)數目已不斷增加,相信仍可維持現有的專業水平。

記者:有沒有考慮在下屆政府繼續留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最重要是做好現任的工作,以及將來過渡及交接予下一任政府的需要,我沒有考慮個人的問題。

記者:有沒有特首候選人邀請你加入他們的班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會評論任何有關特首候選人的問題。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減收內地孕婦在港分娩的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以現時的數字顯示,減收一成(內地孕婦)是不足夠的,要減少超過一成。至於具體的數字如何分布,我們要與個別醫院及私家醫院聯會商討。我們準備在未來數星期與他們商討,並在四月或四月底前公布(數字)。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減少內地孕婦分娩配額會否影響醫院收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大部分(私家醫院)認為社會給予壓力要減少(內地孕婦分娩配額)便會減少(有關配額),當然有些(私家醫院)願意自動減少(配額),有些(私家醫院)則並不願自動減少(配額),我相信遲早會達成共識。

記者:哪間私家醫院承諾會減少(內地孕婦分娩配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會在此說出來。

記者:(有關「單非」孕婦與「雙非」孕婦分娩配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要強調,香港特別是公營(醫療)服務要照顧香港人,「單非」孕婦(港人內地妻子)並未屬於香港居民,其身份與香港人有一定分別。至於在此之外,會否有特別安排,令她們可與「雙非」孕婦,特別是在私營(醫療)服務方面,作優先安排,我們正在考慮。首先,如何能證明她們是「單非」?我們已多次說過,結婚證書等不容易核實(有關身份),我們與入境事務處亦在有關方面作研究,並不能單憑看到結婚證書便證實其(「單非」)身份,仍要做一些跟進工作。如何才可做到,以及如何才能確定(有關身份),是重要的工作。

記者:(有關需研究至何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研究,看是否能做到,如能在下月有一定的決定,便會公布。如一直未能研究出(可行的方案),這方面並無時限要何時做到。

記者:現屆政府會否釋法解決「雙非」孕婦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屆政府還(餘下)四個月,現階段我們認為行政措施有一定效用,我們不會貿然釋法。

記者:(有關醫護人員工作繁重事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轄下每個聯網和醫院也會檢視某一時段的工作情況,譬如最近流感個案較多,長者入醫院內科(病房人數)較多,(醫院)便自然要在有關方面投放較多資源,或調配多些醫護人員,需要作彈性處理,每間醫院、每個聯網亦有各自的機制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