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多管齊下處理骨灰龕事宜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三月十六日)重申,政府已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透過增加公眾骨灰龕設施供應、加強消費權益保障及制訂發牌制度,以回應市民對公眾骨灰龕位供應和私營骨灰龕規管事宜的關注。

  今日多個團體代表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私營骨灰龕發牌制度諮詢文件」表達意見。

  發言人指出,骨灰龕政策檢討公眾諮詢於二○一○年完成,市民表示非常支持設立發牌制度,以加強規管私營骨灰龕。不過,社會各界對於規管範圍及力度,以及如何處理在發牌制度生效前已經存在的私營骨灰龕,則意見不一。

  發言人補充:「就此,我們於去年十二月就建議的私營骨灰龕法定發牌制度,再次展開公眾諮詢。我們建議制定一條名為《私營骨灰龕條例》的新法例,規定除非獲豁免,所有私營骨灰龕必須受發牌制度規管。」

  「待是次諮詢於三月三十日完結後,我們隨即詳細分析蒐集到的意見,並敲定立法建議。」

  在落實私營骨灰龕發牌制度之前,為協助購買龕位的市民在掌握有關資料的情況下作出選擇,發展局已經公布了政府已知悉的私營骨灰龕資料。現時,分別有三十二個及六十六個私營骨灰龕被列入資料的第一部分(即符合土地契約的用途限制及法定城市規劃規定及未有非法佔用政府土地的私營骨灰龕)及第二部分(即規劃署及地政總署已獲悉而不屬第一部分的其他私營骨灰龕)。

  發言人補充:「我們知悉有部分現時尚未符合相關法定及政府要求的私營骨灰龕正尋求規範化。我們呼籲第二部分的私營骨灰龕盡早向有關當局提交規範化的申請。」

  與此同時,政府亦加強消費者教育。過去兩年,政府推出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提醒市民若有意購買私營骨灰龕位,應向相關私營骨灰龕經營者索取完備資料,以查核該處是否符合所有法定規定和政府要求,包括城市規劃規定及土地契約條款。此外,市民亦應向相關私營骨灰龕經營者了解,如該骨灰龕隨後倒閉或被禁止經營,營辦者會如何處理對受影響的消費者的權益,例如如何妥善處理已存放的骨灰,以及會否及如何對受影響的消費者退還款項或作出賠償。市民應在有需要時就自身權益尋求獨立法律意見。

  至於公眾骨灰龕位的供應,發言人說:「我們會採取一切可行方案,增加相關設施的供應。政府一直致力推動以地區為本的骨灰龕發展計劃,並已在全港十八區物色了二十四幅可供發展骨灰龕設施的用地。政府正全力就相關選址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並會在確定選址作骨灰龕發展前,徵詢當區區議會的意見。」

  政府正在和合石墳場內興建一座新的骨灰龕,提供43,710個龕位,以及一個紀念花園,預計於二○一二年年中落成。此外,在鑽石山靈灰安置所和長洲墳場內增建骨灰龕位的工程,預計分別於二○一二年年初及二○一三年年底竣工,並分別提供1,540及990個新龕位。連同華人永遠墳場的供應在內,未來五年(即二○一二至二○一六年)將可提供超過12萬個新骨灰龕位,滿足市民需要。




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5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