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私營骨灰龕發牌制度公眾諮詢接獲153份意見書

< 返回

  私營骨灰龕發牌制度公眾諮詢於今日(三月三十日)結束,截至今日下午五時為止,政府共收到153份來自個人和團體的意見書。於為期約三個半月的諮詢期內,市民就私營骨灰龕發牌條件、龕場營運和顧客權益保障等,提出了不同的意見和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在去年十二月十三日發表諮詢文件,建議制定一條名為《私營骨灰龕條例》的新法例,規定除非獲豁免,所有私營骨灰龕必須受發牌制度規管;並成立法定私營骨灰龕牌照委員會作為發牌當局。

  在諮詢期內,食物及衞生局相關官員積極從多個渠道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包括出席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諮詢委員會和十八區區議會會議,並與業界代表和多個相關持份者會面,讓他們就議題發表詳盡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社會各界普遍支持設立發牌制度,以加強規管私營骨灰龕。我們會詳細整理和分析蒐集得來的意見,並盡快展開相關的立法工作。」

  在落實私營骨灰龕發牌制度之前,為協助購買龕位的市民在掌握有關資料的情況下作出選擇,發展局已經公布並於每季更新地政總署或規劃署已獲悉,並有理由相信為骨灰龕用途的處所的相關土地/契約(用途限制)及規劃資料。發展局剛於今日公布更新的資料。

  發言人再次提醒有意購買私營龕位的市民,切記向經營者索取完備資料,包括如骨灰龕隨後倒閉或被取締,經營者如何處理消費者權益,例如如何妥善處理已存放的骨灰,以及會否及如何對受影響的消費者退還款項或作出賠償。市民應在有需要時就自身權益尋求獨立法律意見。

  至於公眾骨灰龕位的供應,發言人說:「我們會採取一切可行方案,增加相關設施的供應。政府一直致力推動以地區為本的骨灰龕發展計劃,並已在全港十八區物色了二十四幅可供發展骨灰龕設施的用地。政府正全力就相關選址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並會在確定選址作骨灰龕發展前,徵詢當區區議會的意見。」

  政府正在和合石墳場內興建一座新的骨灰龕,提供43,710個龕位,以及一個紀念花園,預計於二○一二年年中落成。此外,在鑽石山靈灰安置所和長洲墳場內增建骨灰龕位的工程,預計分別於二○一二年年初及二○一三年年底竣工,並分別提供1,540及990個新龕位。連同華人永遠墳場的供應在內,未來五年(即二○一二至二○一六年)將可提供超過12萬個新骨灰龕位,滿足市民需要。




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