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港人內地妻子分娩費(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關心今日終審法院(有關港人內地妻子分娩費上訴案件)的判決,我們尊重及歡迎判決。多年來,我們的政策需要符合香港的法例及憲法,今次的判決確定了我們(做法)的合法性。我們明白有些香港男子娶了內地女子後,想在香港生育,我們認為在現時公營(醫療)系統的安排下,有一定困難。我們預期今年的本地孕婦數字會增加。過去四年,本地孕婦生育數字由三萬多至四萬,增至去年的五萬多,即增加了約一萬個,今年可能會更多。本港的公共資源一定要投放在香港人的用途上,一定要確保公營(醫療)系統可以盡量優先照顧香港的孕婦,有剩餘的服務量才可以照顧其他人,故我們要作這方面的決定。我們亦明白私家醫院有空間可以照顧外地孕婦,包括俗稱「雙非」或「單非」的孕婦。在未來一個月,我們會與私家醫院商討二○一三年的(內地孕婦來港分娩)配額,我們認為有需要把「雙非」及「單非」(孕婦)分開,我們會在數字上作出限制。「單非」孕婦若想在香港分娩,可以選擇使用私家醫院的服務,而其配額將另作安排,與「雙非」孕婦(分娩配額)不一樣。但在技術上,我們要考慮如何能確定「單非」孕婦真的是與香港男子結婚,以及有結婚證明。這方面我們要做審核的工作,至於應如何去做,由甚麼人去做,相信要一些時間(探討)。我們準備在四月與私家醫院探討有關方面的問題,亦希望在四月底、五月初可以說清楚情況。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內地孕婦分娩配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私家醫院一直以來比較合作,他們亦明白到,自從香港人對太多內地孕婦來港分娩(的情況表示關注)後,他們亦願意減少有關方面的數字。至於如何去減,我們要平衡數方面。第一方面,我們理解到,該些嬰兒在香港出生,雖然有香港人身份,但會否來港生活,在香港長大,只有部分(會這樣做)。這方面,我們要配合香港人口政策、其他方面的估計、公共服務的需要去作決定。因此,這方面我們要進行研究和探討。我們希望能在本月進行這方面的工作,並希望在四月底有決定。

記者:中港家庭權益會曾說,過往與港府磋商,港人內地妻子能否有多些分娩配額及資源時,政府常以一宗官司作拖延。現在終審法院已有總結,有關方面安排有沒有突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次終審法院作出裁決,令我們在政策方面,較容易決定下一步應如何去做。我剛才說過,公共資源必須照顧港人,包括香港孕婦。公立醫院的服務,一定要以香港病人為主;至於內地孕婦如屬於「中港家庭」,我們認為應同情她們,要有一定安排,在私家醫院方面,希望有額外(分娩)配額給予她們。最重要的是,如何能分辨「雙非」和「單非」(孕婦)。

記者:(有關分辨「單非」孕婦和「雙非」孕婦的方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有人說,(要分辨「單非」孕婦和「雙非」孕婦)很簡單,但我們去年嘗試分辨「單非」孕婦,發現她們的證件,很多(資料)亦不準確,甚至有些結婚日期在其懷孕日期之後。故在這方面,我們必須小心處理,不要令一些人以為「單非」(孕婦)有特殊安排,以致出現一些「雙非」(孕婦)臨時變為「單非」(孕婦)的做法。我們在這方面必定要做得足夠,而我們前線的工作人員不能純粹拿一張紙,便確認孕婦是否與港人結婚。我們認為,必定要有一定程序及核實機制,才能進行有關方面的工作,我們會在本月考慮做法。




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