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發展私營醫院土地招標(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十三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在政府憲報)刊登了兩幅私家醫院土地(的招標公告),我藉此機會詳細解釋。我們就四幅私家醫院土地(招標)的準備工作已進行了相當長的時間,因為今次並非純粹以地價作為招標的主要條件,反而是將服務承諾作為最重要的考慮。我們在招標文件內已詳細說明,將要求醫院作出一系列的服務。第一方面,有關土地一定要作醫院用途,不可用作其他用途。第二方面,(新醫院)提供的床位不可少於三百張,因為我們預計市民將來(對私家醫院服務)有一定的需要,故必須有相約病床(數量)。另外,(新醫院)必須在(批出土地後)六十個月內完成建築及開始投入服務,而第一階段服務需開設30%的病床。在醫院服務方面,我們要求(新醫院)提供香港主要需要的服務,包括內科、外科、創傷及矯型外科和婦科服務。至於產科服務,尤其是產科服務,我們不容許佔用多於20%的病床。服務對象方面,我們要求新醫院主要照顧香港病人,每年病床的使用率須超過50%是香港病人,若能承諾提供更高(百分比),例如至70%,在計分制度下可增加分數。此外,我們要求30%的病床提供套餐收費形式,以配合將來推出的醫療融資和自願醫療保險制度。以上各項是我們的主要考慮,至於其他的細節,大家可以在招標文件內清楚查閱。我們認為這樣的招標要求可讓四幅私家醫院用地配合香港將來的醫療發展,當中服務條件佔總評分70%,地價只佔30%,從此可反映我們對服務條件的要求特別高。投標會採用「雙信封」制度,一個信封是以服務條件評分,另一個以地價計分,我們今次採用這做法。由於是次投標的條件比較複雜,相信投標人士要花些時間(準備),我們的截止日期為七月二十七日,預期在二○一三年年初公布投標結果。投標審核是由中央投標委員會作決定。

記者:預留一半床位予香港人是否足夠?為何今次服務建議佔總分70%那麼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很多私家醫院的土地,在過去批地時基本上沒有任何限制,我們認為將來要加強私營醫療(服務)照顧香港人的方向,故需要預留一定的服務量予香港病人。同時,香港是國際城市,有不少病人可能要求來香港就醫,包括內地病人或在內地的外國人如果生病,可能要求到香港就醫,所以亦必須給予營運者一定的彈性,平衡兩方面的需要。預留50%(床位予香港居民)是最基本的要求,若能承諾提供更高的百分比,在評審標書時便可加分。

記者:投標時有很多的承諾及限制,如何確保中標者落實承諾?如何確保不濫收「雙非」(孕婦)?如何確保能優先照顧本地孕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中標者不履行承諾,我們有責任及權力要求他們立即糾正,或作出所需的補償,這亦在標書中清楚列明。

記者:有意投標的人士表示,這四幅土地已預留了一段時間,有人認為建築成本已上升,為何現時才招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亦解釋過,過往的招標純粹是以地價決定,並非重服務承諾。這次投標所制訂的服務承諾,是一個很特別的安排,亦沒有先例可以參考,故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我們在這(訂定服務承諾)方面作出了詳細的考慮,也需要尋求各方面的專業及法律意見才能完成。

記者:會否擔心四幅土地(招標時)會側重黃竹坑的土地?今次在婦產科訂立上限,是否針對(私家)醫院可能會增加婦產科的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當然不希望某一間醫院太側重某一專科,令其服務對各方面的需求不能得到平衡。我們面對人口老化及各方面的需要,將來的醫療(需求),尤其是內科及外科,包括癌症及心臟病等問題將越來越多,故必須有足夠服務量(預留)給這類病人。私家醫院照顧的病人,大部分也是中產人士,所以要有一定的服務量預留給他們。當然我們亦要提供一定的產科服務,但不可超過20%,以本地的需求作預計,我相信是對的。

記者:產科床位有否規定要預留多少予本地市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規定整體床位的50%須提供予本地居民,以(醫院)每日住院病人計算,譬如一年有二萬個病人住院日數,最少有一萬須為香港人。我們並無特別限制產科方面須服務哪一類的產婦,但我們正處理內地孕婦事宜,以及「單非」和「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問題。

記者:(有關非本地孕婦使用醫院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正與私家醫院商討產科服務事宜,特別是非香港產婦方面的服務量。相信當這些醫院投入服務時,現時的政策已不用在地契列明,而在其他政策上已能作出決定。大家明白到,香港(醫療服務)首先要照顧本地病人和本地產婦。

記者:(有關競投反應以及招標條件包括服務承諾,日後批地會否繼續沿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政府推出任何新土地作競投,我們現時的看法是,應依照這些條件批出土地。今日我們先推出兩幅土地(作競投),分別位於黃竹坑及大埔,稍後時間我們會看反應如何,再決定將軍澳及東涌兩幅私家醫院用地,如何推出作競投。就(市場對推出土地發展私營醫院)反應方面,我們在兩年多前搜集了意見,得知有相當多人有興趣。由於現時(批出土地時)附帶一些條件,他們是否還有興趣,則很難在現階段斷定。但我們知道,每幅地亦應該有人有興趣(競投)。

記者:(有關推出土地競投附帶的條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說過,如再有任何土地推出競投以發展醫院,都會採用這些條件。

記者:何時推出另外兩幅私家醫院用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至少半年後,要視乎今次招標各界的反應如何。是次投標截止日期為七月二十七日,屆時我們便知道大約有多少人對這市場有興趣。

記者:有興趣的投資者表示,希望能在黃竹坑發展高消費及高端的醫療服務。今次的評分制標準,會否仔細分開例如價錢、提供的服務質量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價錢方面並沒有特別要求,這是一個自由市場。在醫療(服務)競爭中,當然高端的醫療科技有一定優勢,但最重要的是,醫護人員的服務態度、專業水平,以及如何能照顧病人需要,我相信他們會盡力去做好每一方面。我們進行評審時,現時已有計分制度,可在(地政總署及食物及衞生局)網頁查閱。投標人士當然會考慮哪方面對他們較有優勢,而作有關方面的競爭。

記者:會否擔心新醫院與公立醫院及大學爭聘醫護人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預計新醫院要四、五年後才投入服務,在人才培訓上可配合得到。

記者:會否令在大學及私家醫院搶奪人才的情況惡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已增加護士及醫生方面的培訓,在四、五年內數字會一直增加,故服務量能配合得到。我們認為,每間私家醫院增加三百張病床,甚至四百張病床,即兩間醫院合共八百張病床,對全港(醫療)服務量來說,並非一個很大的數字。相信在人力資源方面,我們可以配合得到。同時,政府正研究長遠的醫護人力資源需求。明年我們的委員會(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會有報告交予政府繼續跟進,對招聘及培訓醫護人員方面,將有更清晰的路向。

記者:有報道指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邀請部分現屆官員留任半屆,協助政府(在施政方面)上軌道。你是否認同部門之首只留任半屆,而非整個政府任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只是在別人口中得知(有關情況),並無聽過CY(候任行政長官)說出這構想。作為主要官員,要有一定承擔。任何人若想(服務市民),不會「踢半場波就收工」。相信候任行政長官有相當多時間,可以選擇配合其工作的團隊。希望外界給予他空間進行有關方面的工作。

記者:如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邀請你留任半屆,你會否接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作評論。




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