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內地孕婦來港分娩配額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十七日)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就內地孕婦來港分娩事宜會見新聞界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有否感到候任行政長官施壓,以至要押後宣布私家醫院內地孕婦分娩配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從行政長官選舉後,我們與候任行政長官溝通過,曾詳細討論「雙非」孕婦這議題。作為現任政府,我們有需要就未來的政策與候任行政長官溝通,故在過去一、兩個星期,我們亦有與候任行政長官溝通。昨日候任行政長官與我們商談後,他認為應作有關方面的宣布。他認為在未清楚就「雙非」孕婦所誕下的嬰兒對將來社會帶來的影響之前,暫時不能定下二○一三年(私家醫院)「雙非」孕婦配額。我們的決定是,由於需要給予下屆政府相關官員作這方面的評估,最好是待七月後才宣布「雙非」孕婦(私院配額)。同時,我們關注「單非」孕婦現時已懷孕,故我們希望盡快能作出有關方面的安排,令她們可以在香港有一定機會分娩。

記者:(有關會否繼續與私家醫院商討分娩配額及「雙非」嬰兒的居港權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與私家醫院商討,我相信私家醫院對這措施也要作一定的適應及調校。由現時至明年一月,仍有七、八個月的時間讓他們作準備,相信對他們來說,是有足夠時間作出服務上的調校。當然對某些醫院或產科醫生來說,是有一定影響的。

記者:(有關「雙非」嬰兒不獲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是否違法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有關講法,我們並沒有與候任行政長官詳細討論,我相信他這樣說,可能也有一定決心及信心(處理)。

記者:(有關將私家醫院內地孕婦產子配額問題交由下屆政府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現屆政府一定要為下屆政府提供空間,研究「雙非」配額是否應為「零」。我相信我們一定要將足夠資料交予下屆政府。

記者:將配額問題交予下屆政府,是否失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不是。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最關注的是本地孕婦,以及我們對「單非」孕婦有一定同情,這兩方面我們要繼續照顧。但「雙非」孕婦即使不來香港分娩,還有其他機會(分娩)。我相信這方面不應是我們要優先考慮的地方。

記者:(有關是否知悉候任行政長官昨日已作出有關決定及未來兩個月如何處理「雙非」孕婦預約分娩事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昨日與候任行政長官溝通過,明白他的立場,並尊重他的立場。如有任何「雙非」孕婦欲在二○一三年或之後在港分娩,她們現階段無可能取得任何「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確認書),即是說她們可以在香港看醫生,但未必一定可以在香港分娩。正如我剛才所說,二○一三年距今還有八個多月,如(內地孕婦)要在香港產子,一定要取得確認書。在此情況下,現時(衞生署)不會發出(確認書),下任政府如決定「零配額」,(「雙非」孕婦)基本上是沒有機會在香港產子。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現時能否接受「雙非」孕婦預約分娩及何時知悉候任行政長官宣布分娩配額事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並沒有與候任行政長官商討他應何時宣布(有關決定),但我明白他的立場,亦明白他會向公眾發表有關意見。

記者:(有關何時知悉候任行政長官會宣布有關配額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與候任行政長官溝通了數次,我一直明白他(的立場),因他在選舉時已說過相同的意見。昨日他與我們見面時說出他現時的看法是這樣。

記者:上午還是下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下午。

記者:(有關二○一三年公立醫院內地孕婦配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一年,我們看到公立醫院接收的本地孕婦越來越多,而其服務量大約每年為四萬三千(人)。就今年二○一二年來說,預約於(公立醫院分娩)的名額已相當滿。我們看到越來越多年青人結婚產子,預計在二○一三年有關的數字會繼續維持,甚至增加。暫時來說,我們認為(公立醫院)並無任何空間接收「單非」孕婦。但如在二○一三年有任何轉變,有一定彈性,下屆政府可決定如何處理。

記者:(有關公立醫院「雙非」孕婦配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公立醫院)肯定不會接收「雙非」孕婦。一直以來,我們也表示醫管局轄下的公立醫院所有資源,也應照顧香港本地孕婦。

記者:私家醫院是否知悉有關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上星期與私家醫院舉行會議,他們明白到我們計劃區分「雙非」及「單非」(的分娩安排),但在數字上則未作任何溝通。今次就候任行政長官的看法,我們認為較安全(的做法)是,暫時來說,就「雙非」(分娩配額事宜)不作決定,待他作出詳細研究。至於「單非」方面則不能再等,因可能會有「單非」(人士)在四、五月時懷孕需開始預約。

記者:(有關下屆政府是否凌駕現屆政府以至計劃有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兩屆政府交接期間,我們須進行很多溝通工作,這是正常的溝通及做法,當然我們希望在這方面的溝通可繼續維持。我們相信由現時至六月底、七月初,兩屆政府會繼續密切溝通,在政策上互相協調。

記者:就與下屆政府溝通方面,是次是否只被知會?還是已將現時私家醫院的意見向下屆政府反映?(如已反映意見)候任行政長官反應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我們要求限制私家醫院提供的服務,限制其服務量,甚至收入,他們自然不願意,這方面我們大家亦很明白。他們在過去一年與政府作出各方面的溝通,也十分合作,亦明白產科服務並非純粹醫療服務,因為嬰兒出生後,社會也有一定的負擔,這社會負擔並非醫療界可單獨承擔。在社會責任下,私家醫院也同意我們以配額制度處理(內地孕婦來港分娩事宜),故在過去一年,我們(的工作)較順利,也使二○一二年的「雙非」孕婦(來港產子)數字,較二○一一年大幅減少。

記者:有沒有協助候任行政長官說服私家醫院停收「雙非」孕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候任行政長官已清楚表示,在未能完全掌握(「雙非」孕婦)的嬰兒對社會服務及各方面的影響前,他認為應該是「零配額」。待他審核了相關數據及作出研究後,是否實行「零配額」,這方面由下屆政府決定較好。

記者:(有關將私家醫院分娩配額留給下屆政府處理是否為留任鋪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最主要是服務香港市民,剛才亦已講清楚,我們的政策目的及原則十分重要,就是要盡量照顧香港本地孕婦,(在服務量)有餘額時才處理其他孕婦,而當中我們同情「單非」孕婦,亦希望盡量幫助她們。我們估計在二○一三年在香港出生的嬰兒約有60 000個或以上。在這方面我們認為對香港產科服務及產科需求等不會有很大影響。但我剛才也提及,對某醫院或產科醫生是會有一定影響的。

記者:這一刻私家醫院可否接收在二○一三年來港分娩的「雙非」孕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她們(「雙非」孕婦)現時登記,未必能獲取確認書,若她們沒有確認書,基本上這些孕婦在二○一三年不能在香港分娩。

記者:二○一三年在香港出生的「雙非」嬰兒有沒有出世紙,以及候任行政長官公開宣布有關安排是否不給予現屆政府面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很多溝通,亦明白這是市民很關注的議題。我相信候任行政長官認為他可能要及早說出其立場。

記者:二○一三年在香港出生的「雙非」嬰兒會否有出世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候任行政長官曾說過,他會盡力處理這問題。以現時的法例來說,父母是內地中國人而在香港出生的嬰兒,均可取得香港出世紙。

記者:有否要求由現屆政府公布相關消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沒有商討由誰來公布這消息,但我們已準備在本月公布,尤其有關「單非」及「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問題。我們與私家醫院商討過,亦會在適當時間公布(有關措施)。昨日候任行政長官談此(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事宜)後,我認為要盡快公布把其他相關措施。

記者:是否事前不知道候任行政長官會公布有關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他會公布,但不知道會在昨天晚上公布。

記者:決定私家醫院分娩配額留給下屆政府公布,是在候任行政長官發表談話前或之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商討時亦談及過,若需要商討這政策,未必可以很快作出決定,我們認為二○一三年「雙非」(來港產子)數字需要時間作出研究,在研究後才作出決定。我們認為在七月一日後作出這公布也是有足夠時間(落實安排)。

記者:梁振英昨日已說了二○一三年是「零配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的安排就是這樣。

記者:今日會否宣布二○一三年「雙非」孕婦來港產子是「零配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可以說明年的「雙非」配額可能是零。

記者:為何要留待梁振英上任後才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請聽清楚候任行政長官昨天的談話,他說要研究清楚才可作這方面的決定。

記者:(有關局長與候任行政長官的理念是否相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市民對「雙非」孕婦對香港帶來的影響有相當強烈的意見。一直以來,在有剩餘的服務量時,我們才照顧她們,所以若(「雙非」孕婦來港分娩的)數字越來越大,以致影響香港其他方面,我們認為應盡快處理問題。我亦同意「零配額」可能是其中一個應該作出的決定,而「零配額」亦需要有其他的配套才能做得好。

記者:(有關候任行政長官是否不滿現時執行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配額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認為「雙非」孕婦對香港社會有一定的衝擊,所以有此立場。

記者:你認為「配額制」實施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直以來,我們認為「配額制」是一個很重要的措施,特別是可確定這些孕婦有足夠的產前檢查,在香港分娩時,因為有一定的產前檢查及研究,醫院方面亦能有一定的準備,她們在(接受產科服務的)專業水平方面與本地孕婦相同,這是維持香港醫療水平的重要政策。若我們要容許任何人在香港分娩,我認為需要繼續維持這預約及簽發確認書的政策。

記者:候任行政長官是否完全否定現屆政府在這方面作出的研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可以代候任行政長官回答,但他覺得自己要清楚了解整個情況,(明白「雙非」孕婦問題)對香港未來社會需要的影響。

記者:即現時仍未清楚了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認為在未清楚(影響)前盡量不要有任何(「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配額。

記者:(有關今年年底「雙非」孕婦「衝關」及「闖急症室」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詳細分析,若真正落實這措施時將會出現甚麼情況。正如剛才所說,(「零配額」)需要有其他配套才可推行。我們不希望有任何孕婦在不作任何產前檢查的情況下,到臨近分娩的一刻才趕到醫院產子。我們希望有措施可遏止這些「衝關」行為。我們亦會盡快檢討醫管局急症室的收費,包括沒有預約(來港產子)的分娩收費,將會大幅提升。

記者:新收費何時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相信將會跟「單非」孕婦的分娩安排一併公布。

記者:與候任行政長官在這事件上有沒有分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一屆政府可能對某一個議題的看法也有少許不同,但我們的目的是一致的,均希望能確保香港孕婦獲得優先的服務,亦同樣希望照顧「單非」孕婦,在這方面我們覺得分歧不大。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4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