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衞生署署長任命和住所建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公開場合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今日公布了新任衞生署署長為陳漢儀醫生,她將接替林秉恩醫生。我在此要說,林醫生過去多年的工作,與香港很多公共衞生事宜的發展息息相關,尤其這數年與我們共事期間,無論在規管藥物、監管傳染病,以及關注非傳染病情況和控煙政策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我相信無論是市民或食物及衞生局,也十分欣賞林醫生的工作,亦希望他退休後能繼續支持這方面的工作。至於陳漢儀醫生,她是食物安全中心的主管,她在這方面有一定的工作經驗,我相信在她的領導下,衞生署會繼續做好很多為公共衞生把關的工作,並引進其他新措施,讓香港繼續成為一個健康和安全的城市。

記者:兩人的交接工作進度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漢儀醫生也是出身於衞生署,我相信他們的工作交接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尤其是(距離林醫生退休)尚有數星期,相信他們的交接完全不會有問題。

記者:有關你寓所的僭建物,有否收到屋宇署的清拆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幾天新聞界也有向我查問,我每天也有查看信箱,直至今早,我仍未收到有關信件。但今天下午,屋宇署用傳真方式將(文件)傳真到我的辦公室,是一封信件,我仍未看到,因此不清楚內容,不過大致上可能是指出我需要就(住所)某些地方進行改裝,我們會委託專業人士跟進這些問題。

記者:那些僭建物搬入前已存在,自己是否疏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的住所較特別,有六十多年樓齡,很舊。曾有哪位業主進行過哪些興建,我們沒有記錄。自從我二○○四年搬進現址居住後,並沒有作出過任何改建,而整幢大廈於二○○七年維修時,屋宇署亦派出專業人士巡視過整幢大廈,屋內屋外也看過,在我住所內也巡視了差不多大半小時,然後才告訴我,我住所的牆,即現時所指的窗外,有一個防風閘應要拆除,我亦已即時搭棚拆除,之後亦有信件告知已沒有任何違規建築在我的住所內,並謂若再有任何違規建築,(屋宇署)會要求拆除,故我自二○○八年至今,沒有作過任何建築性的改變,連一口釘子也沒有加過。我覺得今次也頗特別,屋宇署的效率亦十分高,我需要視乎信件的內容,再徵求專業意見,應如何處理。若需要改裝以符合法例,我們當然會做。

記者:對屋宇署在二○○八年沒有告知建築有問題,現時才表示有問題,會否感到十分奇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屋宇署曾表示過,現時的社會期望已不一樣,我亦希望大家的期望應一致。

記者:會否留任下屆政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留任的事宜不是由我說,若是有關下屆政府的問題,應向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查詢比較好。

記者:陳智思曾說你做得很辛苦,常受到批評仍堅持繼續做下去,你有甚麼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做事的原則很清楚,只要能做一些可以幫助其他人、幫助社會的事,自己亦開心,就算有其他負累亦不重要。我相信很多人批評我或政府,只是想政府做得更好,這方面對我來說並不是壓力。反而,我覺得如果心目中有些事情需要做卻做不到,或沒有辦法解決,這反而是工作最大的壓力。我認為最好是盡心工作。在過去幾年,無論在醫療衞生或食物安全方面,均做了不少措施,當然有些工作讓我們很開心、很滿意,但亦有些未能完全解決問題,我會繼續盡力做。我現時的責任是做好現屆政府的工作,順利交棒予下屆政府。




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