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甲型流感H5個案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二日)主持禽流感督導委員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為何男童發燒仍可從中國入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病歷報告,他在入境時雖然有病,但正服用退燒藥,故未必能在邊境口岸的體溫測試時檢測得到。他抵港後,曾前往旺角一間診所,我們現正跟進診所的工作人員,若他們有任何病徵,會立即為他們進行測試。現時有三人正在瑪嘉烈醫院進行檢查,若檢驗結果沒有問題,他們當然很快可以出院。

記者:為何要三日才能確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病毒的測試,特別是DNA排列方面,需要數天,甚至一星期才可完成。在研究後,需與最近,不論是深圳早前出現的人類感染個案,或今年漁農自然護理署在雀鳥屍體方面所測試的約二十個樣本(作對比),大部分均是「2.3.2.1」,若在(病毒支系)方面有任何的改變,我們當然會注意。至於測試需時多久,我請曾浩輝醫生說明。

記者:男童的居所是否鄰近家禽聚集的地方,例如街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早才與對方詳細交代和交換資料,廣東省當局也需花時間調查。以我們所知,該名兩歲男童與父母同住,其母親有時候會帶他到街市買菜,可能到附近或其他的街市,故要了解清楚他在哪一天或哪裏感染的可能性較高。我們需要確定(男童感染)源頭,才可就相關的病毒控制範圍作出決定。我們現時正作這方面的研究。

記者:男童居住在廣州哪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悉他居住在廣州海珠區。

記者:男童的父母是否香港居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本人是香港居民,至於其父母,我相信至少有一位是香港居民。現時不清楚,但他在香港有居住地址,有居所的。

記者:(有關傳染途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所有的禽流感個案,全世界現時約有四百宗個案,當中家禽傳人的渠道佔最多。在野鳥(傳播)方面,則未有確實的證明,當然在理論上是可以的。在人傳人方面,除了一、兩宗個案曾發現有輕微人傳人的傾向外,大部分均沒有,除非其病毒有重大改變,否則我們相信這病例是由家禽傳染給該男童。但傳染的途徑及場所,這方面我們希望能盡快與廣東省衞生當局一起研究。

記者:邊境口岸的體溫測試是否需要改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每天均會檢測到十至二十個體溫高的旅客或由外地返港的香港人,每次檢測到體溫高的人士後,均會檢查他們是否有特別的病歷,包括是否曾接觸家禽或來自有特殊傳染病的地方等,這是相當有用。大部分病人若沒有特別病徵,均會視為一般流感個案處理,會要求他們立即求醫及尋求照顧,這安排對他們照顧自己健康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不是所有傳染病均可單靠體溫測試,而傳染病當中,有些是在潛伏期內入境,也未必可以檢測到。任何的檢測均只是一部分,但加上我們對市民健康的勸喻以及(香港健全的)醫療制度,我們可以很快測試到任何突發性的傳染病爆發。

記者:兩地會否加強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兩地均有進行這方面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若發生像今次的個案,我們能交換資料,盡快跟進,以控制情況。若在某個地方有禽流感的源頭,可盡快處理。

記者:(有關廣東省是否有爆發的情況出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只有單一個別個案很難作這方面的決定,但我們希望了解到內地當局調查後的情況。若有人類感染個案,而這個案可能反映某地點會有家禽帶病毒,相信有關當局要立即作出相應措施,進行調查以減低爆發禽流感的風險。

記者:(有關內地供港雞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人類感染個案,暫時與供港家禽沒有直接的關係,故暫時沒有需要在這方面作任何措施,但正如我剛才所說,若源頭在某個供港雞場半徑13公里以內,我們可能需要禁止該雞場出雞21日,這亦要待我們確定源頭位置後才發布。

記者:(有關病毒有否變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雖然過去在冬天較常出現禽流感病毒,特別在野鳥方面,但以人類個案而言,在世界各地均不是與季節有直接關係,很多個案,特別發生在亞熱帶或熱帶的地方,根本沒有這方面(季節)的分別。在近幾年,最多個案出現的是印尼和埃及,最近在越南等地方,這與季節沒有直接的關係。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