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甲型流行性感冒(H5N1)個案(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五日)主持天水圍社區健康中心開幕典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男童確診甲型流感H5N1的最新情況如何?在廣州街市的樣本檢測出H5病毒,是否源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該男童現時情況仍然嚴重,他腦部有損阻塞性腦積水,上周六已進行手術減低其腦內的水壓,暫時他的情況穩定但仍然嚴重。第二方面,我們在病毒測試方面,已證實是「2.3.2.1」的禽流感病毒,這與香港過去一段時間,尤其是今年在雀鳥屍體檢測到的病毒完全合,與中國南部主要的禽流感病毒相似,沒有任何基因變異,這讓我們比較安心。這種病毒一般來說只會在禽鳥之間傳播,但我們當然會繼續監察情況。曾接觸該男童的所有接觸者,迄今我們已跟進了數十個人士的情況,檢驗結果顯示,他們全部也沒有帶病毒,包括其父母。由於距離病發已過了一段時間,相信可以說這是單一病例。

記者:(有關可否確定男童感染病毒的源頭是在該廣州的街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環境方面的資料當然能夠幫助我們了解,有很大可能這是他感染(病毒)的地方,但我們亦知道他在病發前七天,曾前往安徽及其他地方,故不能完全排除他在這些地方感染病毒的可能性。我們認為,由於他在病發前兩天曾與母親一起到街市買活鴨,據知該男童當時站在距離活鴨約一米的地方,停留了一段較長的時間,我們認為這是他致病的一個較重要因素。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當局溝通,了解他們在這方面的檢測情況。若證實這是男童感染病毒最大可能的地方,我們認為這可能就是病源。

記者:接近暑假,流感高峰期應該完結,為何仍有很多流感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年較特別,在冬季的流感高峰期初時個案有微升,接回落了一段時間,在最近一、兩個月,即五、六月再次接近高峰。這次的病毒主要是H3N2,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感染的數字較高,因此導致公立醫院內科病床被佔用了大部分,亦使急症室及內科的(醫護)同事(工作)較辛苦。根據現時的分析,在一般流感病毒而言,要經過八至十星期,高峰期才會回落,現時已過了超過一半時間,故在未來數星期仍可能是流感高峰期。另外,現時亦有猩紅熱個案,由於天氣越來越熱,亦有可能較多出現其他的傳染病,特別是由食物引致的傳染病。我趁此機會呼籲市民要注意個人、環境及食物衞生。

記者:流感高峰期的原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專家也很難在這方面確定有哪些因素,通常流感病毒不是容易預測的,一般來說香港每年有兩個流感高峰期,一個在冬天,另一個是夏天,但今次夏天的高峰期可能來得比較早。

記者:(有關內地雞販是否帶有禽流感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要了解廣東省當局進行了多少測試、在哪裏進行測試,以及有關測試呈陽性的百分率為何等。這是環境方面的檢測。我們要了解清楚,才能確認該地點是否有最大可能為今次病童感染的源頭。第二個問題,你提出為何有些人受到感染,有些則沒有。在這方面,禽流感本身的感染途徑,雖然是高致病毒,但並非每個人接觸到病毒也容易感染。有些說法指,從事(家禽)業務的人員可能經常接觸禽鳥,會有抗體,但在這方面我們也未能確定。因此,有些人可能抵抗力較低,或有其他因素,使身體較容易受感染。我們看到過去的幾百個案例,根據國際經驗,這些感染大部分是個人感染,並非一個群組的爆發式感染,即這病毒的傳染力並不強,但若被傳染,其致病率則較高,死亡率也相當高,平均為百分之六十。

記者:廣東省衞生廳說,即使現在發現那街市有這病毒,但爆發性不高,是否認同對香港的風險不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從病毒測試的基因排列來看,並沒有基因轉移,沒有變異,故其傳染性與過往相似,即不會太高。無論如何,由於一旦感染這病,其死亡率很高,病情也會十分嚴重,故我們必定要小心。至於今年香港的死亡野鳥方面,我們從二十隻雀鳥屍體檢測到這方面的病毒,過去,例如在二○一○和二○一一年,這方面的數字較低。由此可見,可能大自然生態令這病毒在天然環境中繼續存在,尤其水禽是病毒的一個重要宿主,如果我們接觸鵝鴨,風險會較高。我們過去數年也不容許香港有活鵝鴨,正是這個原因。

記者:(有關香港公布病情有延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當日晚上八時許得悉這男童受到感染,當時我剛好與醫管局一些高層同事一起,在場並非只有醫管局董事局成員,因此大家可同時立即作出決定,相比平時可能更快捷,因為彼此不用靠電話對話。我們的工作,最重要是以公眾利益和安全為本,若有任何事情發生,我們必定會先處理事件。當晚我也立即要求同事開始跟進事件,包括追蹤該病童的接觸者、病童在內地的住址、他在內地接觸過甚麼人、以及本港曾醫治男童的診所內的醫生和護士等,各方面的追蹤工作也要做足。另外亦要了解供港雞場方面,究竟在病童的居住環境附近有多少供港雞場。我們的同事當日已日以繼夜不停地進行這些資料搜集工作,我要求他們要做足這方面的工作,然後於翌日上午舉行跨部門督導委員會會議。

記者:現階段會否擔心病毒出現變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單一的病例,我認為現時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病毒會變種,但每次出現嚴重個案,包括人類感染,我們均要密切跟進有關的流行病學研究。我們不排除這H5病毒有一天會變種,這亦是全世界傳染病專家也關注的問題。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