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下屆政府及李旺陽事件(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十七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為何市民不應對下屆政府抱有太大期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澄清一下,我對候任行政長官及其班子有一定信心。今屆行政長官選舉存在真正競爭,在競爭激烈的選舉中,無論哪位候選人勝出,他在競選期間一定作出了很多承諾,三方(候選人)均有不同的承諾,在民意方面提出政綱。以我在政府工作的經驗而言,若要做好任何的工作,需要作出廣泛的諮詢,得到民意的認同,亦要在各方面作出適當的分析,故我希望下屆政府穩中求變,而不是在短時間內推出大量政策,我擔心未必做到,或做到後會帶來其他後遺症。香港市民對政府有一定的盼望,但不應有過分期望,我寧可香港穩步發展,也不希望政府在短時間內推出大量政策,令市民或有關持分者無所適從。

記者:下屆政府推出架構重組建議是否太急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應該尊重候任行政長官的意願,盡快通過(架構重組建議)。任何人被選為行政長官,對組成其班底均有一定的看法,我們應該尊重他的看法及做法,不應在他未上任便過分批評。若你是機構主管,也可能會重新檢視該機構應作出哪些調動,或配合未來五年計劃而作出調配,故我們需要尊重候任行政長官在這方面的看法,給予足夠支持,亦希望立法會議員不要在這個問題上糾纏,讓他(候任行政長官)有空間發展,稍後再檢討工作表現,作客觀的批評會比較合適。

記者:內地當局成立偵查小組調查李旺陽事件,但屍體已被火化,你認為調查是否公正及可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清楚詳細的情況。香港的做法是在屍體解剖後有詳盡的(死因)報告,屍體可交由其家人處理,但內地的做法為何,在屍體被火化前是否已作詳細的死因調查,我不便評論。

記者:(有關李旺陽屍體被火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若已作死因調查,得到家人同意是可以把屍體火化,但這是香港的做法,我不清楚(內地的)詳細做法。

記者:是否擔心下屆政府太急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市民對下屆政府不應有過分的期望,我是對市民說,而不是下屆政府。

記者:(有關市民不要對下屆政府有過分期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不是候任行政長官及其問責官員的問題,而是整個政府。我在政府工作多年,明白任何的工作均需要作詳盡的分析才可逐步逐步完成,只要香港能逐步逐步接近理想社會,已是很難得,尤其香港在過去五年,現任政府可把經濟維持在持續發展的水平,亦令香港民生有一定的發展,包括維持低失業率,這對香港來說是很重要。




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