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港中醫院及禽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港中醫院還未訂出結業日期,是否在商討上有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港中醫院結業,其管理層也需時安排員工,例如何時離職或工作至哪一天,以及在病人方面,要確保在結業前妥善處理他們的健康問題,包括如何處理數位長期住院病人,是否應該轉送至其他醫院。第二方面,我們必須確保港中醫院仍在運作期間,要有足夠人手及專業人員繼續提供醫療服務,包括醫護人員和某些專職人員等,故需要一定的時間處理。衞生署亦要求港中醫院在一星期內提交結業安排報告給署方審核。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結業如何處理病人紀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原則上所有病歷均須在得到病人同意後處理,或銷毀或轉交予病人認為可付託的醫生、診所或醫院,故港中醫院會處理這方面的工作,我不認為這是一個難題。

記者:政府應否介入協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港中醫院不能解決問題,政府會看看他們在哪方面需要幫助。醫生照顧病人是原則上的問題,醫院亦是負責任的,他們定會解決這問題。

記者:為何現階段仍未能就如何處理病人紀錄達成共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主要是私家醫院有各種不同的病人,有些病人紀錄可能已存放了很長時間,有些則是最近才入院,故醫院可以接觸到哪些病人;哪些病人接觸不到;哪些病人需要透過當時的主診醫生才可接觸得到等,凡此種種也需要時間處理。

記者:港中醫院再次提出遷往贊育醫院,這方案是否完全不可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此方案已在兩、三年前詳細考慮過,(有關決定)已通知港中醫院的管理層,現時在醫管局有限的地方及資源下,不容易騰出地方予一個私營系統提供服務。若港中醫院有興趣這樣做(搬往贊育醫院),醫管局也不應該選擇性地把地方交給港中醫院使用。一般來說,若真的能作出這樣的安排,有關服務也需要以投標形式處理。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在未來的發展,政府是否會再推出餘下的兩幅私家醫院土地?已推出的兩幅土地招標反應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認為一定有人士投標的。在一年半前就私營醫療發展邀請提交發展意向書時,有很多人士表示有興趣,而現在招標的兩幅土地,作為醫院發展是相當好的土地,故相信一定有人會投標,我並不擔心。至於香港的私營醫院發展,現時的情況也十分健康,當然我也希望可盡快增加病床數目,讓市民有更多選擇。

記者:餘下兩幅私家醫院土地會何時推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應先視乎現正招標的兩幅土地的反應如何,才再作下一步決定。政府一貫的看法也是先推出兩幅土地,視乎反應,再在下半年考慮其餘兩幅土地的推出時間,估計最快要二○一三年才會推出。

記者:有財團認為招標條件太苛刻,會否在下一階段修訂條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太苛刻的條件相信是指,我們要求新醫院提供百分之五十或以上的服務予香港人,亦在產科服務方面設有限制。這些服務要求在香港現時的環境下是必須的,這亦對私家醫院的營運不會有很大的影響。

記者:流感大流行應變級別下降,但現時每隔數個月便有從內地轉入香港的禽流感個案,對香港的威脅是否仍持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禽流感對香港的威脅繼續存在,故現時仍維持戒備狀態。今天我們決定把「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應變級別由「嚴重」轉為「戒備」級別,是因為除三星期前的輸入感染個案外,這期間並沒有出現其他個案,不論在人類或家禽(感染)方面均沒有增加風險,故認為(下調級別)是合適的。

記者:香港在未來應如何防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現時有一定的預防及偵測機制,若香港有任何突發性傳染病個案輸入,可以在短時間內察覺,並跟進病毒或細菌,確定是哪一類型的病毒。若是新的病毒,當然要加倍小心,我們有足夠的偵察系統,監察香港以外的情況,不只是人類,還包括家禽及鳥類的病毒,我認為香港現時正處於較安全的情況,當然我們永遠也不能掉以輕心。

記者:(有關有研究報告指禽流感病毒的基因改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實驗室可以進行很多程序使病毒改變,科學家亦會盡量利用自己的技術製造很多新的病毒,最重要的是他們要以世界安全及和平的原則進行實驗,不應該把新的技術貿然公開,因為此舉可能讓恐怖分子利用這些技術影響世界安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