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網頁、柬埔寨腸病毒及流感個案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一日)出席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衞生署負責的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網頁把持牌中成藥製藥商標示為無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傳媒發現在有關的網頁內,有藥廠的名字旁附有「旗仔」小標籤,根據網頁的附註,標籤顯示該藥廠未持有牌照,但此情況較大家理解的為複雜,因為藥廠(獲發牌)或「轉牌」的過程較長。「旗仔」的意思是指該藥廠未持有牌照或仍未再獲發牌照,但事實上有些藥廠再獲發牌照後,仍要通過一程序,就是該藥廠需就旗下的註冊中成藥,向衞生署提交安全證明報告。若仍未完全提交有關的安全報告,該「旗仔」仍會存在。而現時衞生署正在進行的工作,就是在附註內更清楚解釋「旗仔」的意思,就是除了指藥廠未再獲發牌照外,有部分是藥廠已獲發牌照,但部分藥物的安全報告正待提交予衞生署。衞生署正跟進標籤附註的說明,讓市民可更清楚了解。

記者:(有關標籤的附註說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衞生署要做的,就是跟進這方面的工作,更正對「旗仔」標籤的說明。

  另外,我想說說最近香港和外地都有一些引起市民關注的傳染病,包括柬埔寨有五十多個小童因(感染)病毒致死。在現階段,世界衞生組織已提供援助予柬埔寨當局,檢查樣本,大部分已知的樣本已證實是EV-71腸病毒(腸病毒71型)。據我們理解,很多病人的病徵、臨床情況亦符合腸病毒的臨床病徵。不過,在現階段並未能完全排除是否有另外一些疾病(原體)介入其中,這方面要待世界衞生組織稍後公布整體調查結果。自從(腸病毒71型)爆發,(柬埔寨)向世界衞生組織報告至現在,這數天暫時未有新的個案(向世界衞生組織)報告。

  香港亦有一些其他(傳染疾病)譬如腦炎、腸病毒個案,而昨日衞生防護中心公布了兩宗(感染)腸病毒個案,暫時分類為外地傳入個案。雖然是腸病毒,但並非EV-71(腸病毒71型),腸病毒有很多不同類型。此外,最近在旺角園圃街雀鳥公園(發現)一(環境)樣本對H5N1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附近亦有一已死亡的雀鳥證實帶有H5N1禽流感病毒。另外,近期根據市民報告而撿走的(雀鳥)屍體,對H5N1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的數目亦較高。特別值得留意的是,現時正值夏天,冬天的流感高峰期仍未到,我在此呼籲香港市民要注意飲食衞生及個人衞生,勤洗手等。如染病或感不適、上呼吸道受感染,除要看醫生外,亦要戴上口罩。衞生署亦在口岸加強(監測),為回港市民及其他旅客探測體溫。整體來說,我們會密切留意及提防今年冬天的流感情況,會否較為嚴重。

記者:是否有變種的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需要監察。就流感、禽流感的類型方面,一些專家亦留意到,現時來說我們採用的疫苗,其實並非最理想,我們正積極希望引進另外一兩種更接近現時禽流感類型(而為雞隻注射)的疫苗。

記者:(有關腸病毒有否變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需要讓專家跟進,因為(預防)腸病毒最重要是注重個人衞生。衞生防護中心正採取有效的措施,例如個案涉及很多小童,若在學校發現(腸病毒)個案,(中心)會採取適當措施,這能有效控制腸病毒的爆發,但最重要仍是市民注意個人和飲食衞生。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