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是我上任後第一次出席個人意見節目。在節目中,我有機會討論我對香港醫療發展的看法,亦有接受市民的查詢,討論政府剛宣布的措施,包括長者醫療券。我很珍惜這些意見,尤其是市民表達的意見,並用此作為根據,以改善醫療方面的施政。

記者:政府推出多項措施,是否企圖淡化過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完全不是抱這心態做此事。以衞生方面為例,行政長官在政綱內已提到這點,而在上任後我們亦聽到很多社會上的意見,希望新政府能盡快落實政綱內的措施。若所有(措施)均要待《施政報告》或《財政預算案》出台後才回應訴求,相信會讓市民等很久,亦會產生很多不必要的疑慮,例如新政府究竟有多大決心推出或兌現行政長官政綱內的措施。我們認為推出新措施是回應市民在有關方面的訴求。以長者醫療券為例,由於醫療券是一年一次,在年初發放,而下一輪會在二○一三年年初發放,若我們早些通告已決定落實相關措施,對數方面均有好處,尤其對市民而言,相信他們會較安心,知道下年開始發放的長者醫療券金額會增加一倍,而我們接下來的工作亦較清晰,現時我們無需顧慮,準備新一屆立法會開會時,其中一項首要提出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的,便是就長者醫療券增幅,申請增加醫療預算。

記者:(有關推出新措施會否打亂現有程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留意到這方面的看法,但另一方面,我認為過往更多的看法是,認為政府在很多施政方面,尤其有關民生方面的施政,不必要地受到現行的條文、規例或既有程序所規限,而未能適時推出,以紓緩社會上有訴求的壓力。我承認正、反的意見均存在,但我認為新政府在這方面的做法是勇於打破一些現有框架,當然我們這樣做的同時,亦必須依從一些必要的程序,例如必須依從向財務委員會申請(倍增長者醫療券金額)的程序。

記者:立法會選舉今日開始接受報名,特首有否就此定下規條,以示公平,例如不要參與其他候選人的活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作為政府(官員),在選舉方面當然要保持中立。我們要十分小心,亦歡迎大家提醒我們在處理不同政黨或個別候選人的訴求上,要盡量持平,避免令人覺得我們在不同方面影響選舉的正常運作。

記者:是否一定不會參加不同候選人舉辦的活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在正常的情況下會參加的活動,會予以考慮,但會審慎考慮是否有已宣布參選的人士參與,應如何適當處理,會有既定程序。

記者:(有關李旺陽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會評論其他人士,包括周一嶽醫生對事件的評論。在此事上,我一向有專業人員的持守。我明白在此事上,有部分市民對我有更高期望,但我只能希望他們體諒,作為專業人士的確有負擔。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