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視察母嬰健康服務及骨灰龕設施(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八日)訪問北區,視察區內的母嬰健康服務及骨灰龕設施,並到邊境了解前線人員在關口限制非本地孕婦來港分娩的措施,以及內地輸港食物檢疫及檢驗的情況。

  高永文早上到衞生署粉嶺母嬰健康院了解其日常運作。近年非本地孕婦來港分娩人數急劇增加,為整體產科及兒童健康服務帶來巨大壓力,粉嶺母嬰健康院是首當其衝的一間健康院。為確保所提供的服務水平不受影響,粉嶺母嬰健康院剛在二○一二年三月完成擴充工程。

  高永文其後到訪落馬洲管制站,對前線人員為防止沒有預約本地醫院分娩服務的非本地孕婦來港闖關產子所採取的措施,有更深入了解。現時,非本地孕婦在入境香港時,必須於邊境管制站出示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以供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人員查閱。衞生署亦已派員協助入境處人員辨認到港的非本地孕婦及評估其懷孕周數。

  高永文感謝入境處及衞生署人員所作的貢獻,並表示實施相關堵截措施後,再加上廣東省政府全力配合,非本地孕婦衝急症室的數字已有放緩跡象。

  下午,高永文到沙嶺墳場,實地視察在該墳場內擬建設骨灰龕設施的選址。政府一直採取一切可行方案,增加公眾骨灰龕位的供應,致力推動以地區為本的骨灰龕發展計劃,並已在全港十八區物色了二十四幅可供發展骨灰龕設施的用地。沙嶺墳場未發展部分是其中一個選址。

  其後,他前往和合石墳場,視察墳場內興建一座提供43 710個龕位的骨灰龕及一個紀念花園的工程進度。新骨灰龕將於短期內落成,以滿足公眾需要。他亦分別到浩園和景仰園,向在「沙士」抗疫工作中殉職的醫院管理局同事,以及馬尼拉挾持香港遊客事件中的遇難者獻花。

  在參觀骨灰龕設施前,高永文趁機到訪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轄下的文錦渡食品管制辦事處,加深了解內地輸港食物檢疫及檢驗的情況。文錦渡食品管制辦事處主要負責三方面的工作:對運載食品的車輛進行檢查;進行蔬菜除害劑測試及測檢未加工牛奶的獸藥殘餘;以及檢查進口食用動物(豬、牛、羊、家禽)、淡水魚及活海鮮。




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圖片5  圖片6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