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積極增加公營骨灰龕位供應(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二十五日)表示,政府一直採取一切可行方案,增加公眾骨灰龕位的供應。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完成早前規劃在和合石墳場內新建的骨灰龕設施,提供43 710個龕位,並會盡快公開配售。

  高永文今日與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代表會面,聆聽該組織就香港骨灰龕發展的意見。

  高永文在會議上重申,政府致力推動以地區為本的骨灰龕發展計劃,並已在全港十八區物色了二十四幅可供發展骨灰龕設施的用地。政府正就該二十四幅土地積極跟進技術可行性研究,並陸續徵詢各區議會的意見。其中,鑽石山靈灰安置所的擴建工程已經完成,而於長洲墳場內增建骨灰龕位的工程,亦預計於二○一三年第四季竣工。

  高永文說:「在增加骨灰龕設施供應方面,若然在規劃中的項目能獲得區議會和立法會的支持,連同華人永遠墳場的供應在內,政府估計可在未來五年(即二○一二至二○一六年內)提供超過12萬個新龕位,累計至中長期(即二○一七至二○三一年)預計會有數以十萬個新龕位。」

  在私營骨灰龕的規營方面,高永文指出,政府於今年三月三十日完成私營骨灰龕發牌制度的公眾諮詢後,已隨即詳細分析蒐集到的意見,並將會展開相關的立法工作。

  在落實私營骨灰龕發牌制度之前,為協助購買龕位的市民在掌握有關資料的情況下作出選擇,發展局已經公布並於每季更新地政總署或規劃署已獲悉,並有理由相信為骨灰龕用途的處所的相關土地/契約(用途限制)及規劃資料。有意購買私營龕位的市民,切記向經營者索取完備資料,包括如骨灰龕隨後倒閉或被取締,經營者如何處理消費者權益,例如如何妥善處理已存放的骨灰,以及會否及如何對受影響的消費者退還款項或作出賠償。市民應在有需要時就自身權益尋求獨立法律意見。

  高永文強調,各有關政府部門會按其權限繼續對私營骨灰龕的違規情況進行適當執管工作。他說:「我要向私營骨灰龕的發展和營辦商特別指出,政府會加強規管私營骨灰龕,他們絕對不應在現階段以投機心態設立骨灰龕設施,蓄意罔顧各項法例要求以及地契條款。如果政府發現有違規發展及經營情況,當局定會依法辦事。」

  近年,越來越多市民選擇把先人骨灰撒放在紀念花園或指定的水域,讓先人回歸大自然懷抱。而食環署亦因應市民的需求,加建了新紀念花園,如新近落成的鑽石山紀念花園及和合石墳場的紀念花園,以及提升了免費海上撒灰大型渡輪服務等,方便家屬處理先人骨灰。為切合香港地少人多的特殊情況,政府鼓勵市民為先人採納這些可持續的殮葬方式。




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圖片1   圖片2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