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膠粒散落本港水域事件(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五日)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大家很關注最近在強颱風經過香港後,有貨櫃墮海,而貨櫃內載有一袋袋塑料膠粒,(當中)有部分的袋破損,令一部分(原來在袋內的)膠粒飄浮在我們的海域,隨潮汐,部分被沖到香港的沙灘,連日以來政府不同部門,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與一些環保團體接觸、聯絡,亦互相通報消息,已在我們所負責的沙灘清理了一定分量的膠粒。我希望大家明白,若在海上有貨櫃擱淺,或膠袋在水面飄浮,這些都可在水中打撈;但如膠袋已破損,大家可以想像,細小的膠粒是很難在海中打撈。故如膠粒被沖上沙灘,即使要進行清理,亦很困難。今早我曾到其中一個沙灘了解此事,該些膠粒體積很小,並混合了垃圾和沙,很難進行清理。不過,食環署和其他政府部門在過去一星期至十日,已清理了很多(膠粒),但大量膠粒仍飄浮在海中,數天後隨潮汐,可能又會累積另一批膠粒沖到岸上,這可能是一個重複的過程。食環署方面會加強巡查我們負責的沙灘,並需要動用大量人手,我承認在緊急情況下,短時間要動用大量人力其實是有困難的。此外,食環署亦需負責清理颱風過後倒塌在街上的樹木,這方面亦需動用大量人手,還有數天,甚至一星期才能完成清理工作。每一方面亦有其限制,除人手外,要清理(倒塌的)樹木,其中一個限制是要物色大型開放式貨車,亦是一個問題。因此,我只可告訴大家,各政府部門,包括食環署,在接下來的時間,會加強巡查我們所負責的海灘,當然會繼續與一些環保團體保持互通信息。我知道不少環保團體在這方面很努力工作,因大家亦很愛護及關注我們的環境,並動員自願的市民到沙灘,協助這方面的工作。除感謝他們外,亦提醒他們要注意個人衞生及安全。我們會加強巡查工作,我重申有關的沙灘清理工作,我相信在隨後的一段時間,數星期,甚至數個月的時間,(清理)工作可能要繼續。希望在香港水域內膠粒的密度,隨時間會越來越低,才會有完結的情況。我們承諾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繼續巡查,繼續動員更多人手,如有需要,會將工作(外判),透過外判商動員更多人手,以加強及加快清理已倒塌的樹木及海灘上的膠粒。

  另一方面,相信大家亦關注膠粒對(市民)安全的影響。這些膠粒本身不會輕易與其他物品產生化學作用,(膠粒)本身並無毒性。問題是一些魚類如吃下這些膠粒,小型魚類可能因梗塞致死。另外,這些膠粒據說會吸收海水中某些毒素,時間久了會吸收多些,不排除影響魚類。不過,在本港水域捕捉的魚類只佔我們食用的魚類一個較低的百分比,但我們特別關注到另一情況,一些市民會在岸邊垂釣,我特別提醒這些市民,尤其他們在岸邊垂釣,可能釣來的魚類屬較小型,該些魚類受影響可能較多,希望大家小心這方面的安全。如魚類明顯已進食膠粒,(市民)便不應食用。同時,魚類販商亦要留意,如魚類有受膠粒影響的跡象,便不應販賣。整體來說,我再重申一次,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評估,基於膠粒本身無毒,同時本港水域內捕獲的魚類所佔市民食用(魚類)的百分比較低,風險評估是低,但並不表示市民和販商便可掉以輕心,希望大家小心。

記者:為何事件由上月二十三日發生至今,至環保團體發聲和市民去清理,政府才有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也是市民關注的另一方面。這事件於二十三日發生,食環署在二十六日知悉事件,我則在八月二日知道。其實我們一直也與社區內一些環保團體互通消息,在這方面有交流。希望市民明白,我們在這方面並沒有涉及任何隱瞞。

記者:(有關有否隱瞞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另一方面,我亦希望市民明白,在這期間,負責的政府部門一直已做了很多工作。今早我也到過沙灘,為正在進行這方面工作的同事打氣。很多同事在過去一段時間,無論是清理樹木和膠粒,也工作得十分辛苦,希望大家諒解到,這事故的工作量較大,在人手方面,尤其是政府內部能動員的人手,在短時間內要動員大量人手的確有困難。有鑑於我們一直與這些團體保持溝通,希望市民明白和諒解,就這事件我們並沒有涉及任何隱瞞。

記者:(有關有否隱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方面要繼續進行有關的工作,另一方面也要監察事態的發展。最初接到這類消息,通常我們也要評估事態發展的嚴重程度。我只可以說這麼多。至於如何掌握一個適當時間向市民公布這事件,我們明白市民對這方面的要求很高,我們會汲取教訓,以後盡量再早些與市民溝通,讓市民知道。

記者:為何早前一直覺得不需要提醒市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一遍。如何在知道某一事件後,評估事件的嚴重程度,同時進行手上的工作,並要掌握適當時間盡早向市民公布,這些事情我們也會汲取教訓。

記者:今次事態是否嚴重?食物安全中心是否需要抽驗受影響食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在接下來的時間,食物安全中心會監察市面上供應給市民食用的魚類的安全,肯定會加強這方面的抽查工作。

記者:(有關事件的嚴重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事件我相信會一直演化下去。至於嚴重程度,我個人的解讀是,這事件會拖延一段較長時間,這是我的最大關注。在現階段,我也不能告訴大家這事件何時會正式完結。

記者:(有關善後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首先會加強在各個我們負責的沙灘的巡查。由於即使清理完這些膠粒,數天後膠粒又會再積聚。不過,隨時間和膠粒在海面的密度不斷稀釋,積聚情況會慢慢減少。但我們在未來數星期、甚至數個月,都會到這些沙灘重複巡查,當發現膠粒積聚,會不惜人力物力,動員足夠人手去跟進清理那些膠粒。在食物安全方面,食物安全中心會加強監察在市面上供應給市民食用的魚類安全。




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2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