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清理散落在海灘、海上及養魚區的膠粒進展(附圖)

< 返回

  政府今日(八月八日)繼續清理在颱風後散落在海灘、海上及養魚區的膠粒。

部門           今日(下午4時止)
           清理的地點      收集數目
食物環境衞生署  南丫島深灣、坪洲東灣、 1493.1公斤
         南丫島東澳灣、石排灣、
         榕樹灣、索罟灣、銀礦
         灣、芝麻灣、十塱新村、
         三白灣、稔樹灣、長沙
         欄、長洲東灣仔、大嶼
         山草灣、石壁大浪灣、
         赤柱白沙灣、蒲台島

海事處         海面       1140公斤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洪聖爺灣泳灘     小量(0.4公斤)
         蘆鬚城泳灘
         聖士提反灣泳灘
         海美灣泳灘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曾到螺洲進行視察,但由於天氣因素不能登岸,改而在蒲台島進行清理。在情況許可下,食環署會盡快清理在螺洲累積的膠粒。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收到四個養魚戶通報,在長沙灣和馬灣魚類養殖區發現小量膠粒,已經清理,至今沒有收到魚類異常死亡報告。另外,漁護署在馬灣和長沙灣魚類養殖區抽取了11個活魚樣本,並在星鱸(重1.2公斤)和魚仲(重2.2公斤)兩個樣本的胃部分別發現0.3克和0.5克的膠粒。市民在烹煮魚前應徹底清洗及把內臟清除,食物安全風險不大。

  政府飛行服務隊及水警繼續協助搜索散布各處的膠粒。政府飛行服務隊聯同海事處人員今天早上在香港西貢及清水灣一帶進行視察。水警今日則在南丫島南澳灣仍有發現膠粒。有關部門已動員清理,並會繼續密切留意膠粒的分布情況。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檢驗了40條海魚,結果沒有檢驗出膠粒。

  政府發言人說:「我們藉此機會多謝各志願團體(包括市民及各環保團體)的協助,參與清理膠粒,以及中石化國際事業(香港)有限公司的幫助,包括供應真空吸塵機清理膠粒。為方便收集膠粒,市民及各志願團體可將裝有收集到膠粒的袋,擺放在食環署在附近臨時指定的膠粒收集處,食環署稍後會派人收集。」

  「我們希望透過大家齊心協力,可減低膠粒散落對香港自然環境的影響。」

  另外,漁護署提醒市民,為盡量避免海、海巢和蛋受到干擾,位於南丫島的深灣沙灘在每年六至十月列為限制地區,禁止市民進入。詳情可參考網頁: www.afcd.gov.hk/tc_chi/conservation/con_fau/con_fau_sea/con_fau_sea_con/con_fau_sea_con_the.html

  政府發言人說,政府跨部門的監察工作將持續進行,一有發現即進行清理,使對環境、食物安全及人體健康的影響減至最低。




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57分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2019年4月12日